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我院承办的“心理健康与教育神经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2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于2022年11月20日上午举办了心理健康与教育神经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山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教育科学学院承办。来自美国和中国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学习及其神经规律进行了深入学术探讨。

上午8时的开幕式上,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张潮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她指出,深入探讨心理健康与高质量学习的神经科学规律,有助于提高相关领域的科研水平以及应用技术水平,对推动教育与心理学科的深度融合,学术研究与教育实践的深度融合,均具有重要意义。

张潮院长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之后,Scott T. Meier教授做了题为“The Role of Client Narratives in Counseling and Psychotherapy”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叙事在心理咨询和治疗中的作用。Scott T. Meier教授就任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专业及研究重点主要集中于临床与职业咨询、心理健康、心理测量学等,曾参与过纽约州立大学阿尔巴尼分校(SUNY Albany)教育心理学课程评估,并在美国教育研究协会、第三十八届心理治疗整合探索协会年会上发表多篇文章。

Scott T. MeierProfessor做主题报告

罗倩博士做了题为“Sleep loss and the emotional brain”的报告,阐述了睡眠不足以及情绪化的大脑的相关知识。罗倩博士在圣路易斯大学神经手术系担任脑磁实验室主任,主要应用神经影像技术探索各种神经和精神疾病,并研究如情绪、脑外伤、睡眠、等神经生理机制及相关基因。

罗倩博士做报告

李素芳博士做了关于“冲动与认知控制”的报告,分析了冲突人格与成瘾行为之间的神经关联。李素芳博士是美国乔治城大学助理研究员,曾先后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研究工作聚焦于利用心理学实验范式和神经影像技术探索各种精神疾病,如抑郁症、药物成瘾和自闭症儿童的神经生理机制等。

杭州师范大学认知与脑疾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贾建荣博士做了题为“Nonadditive integration of visual information in ensemble representation”的报告,介绍了应用图像分析技术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贾建荣博士的研究工作主要聚焦于结合心理物理学实验和脑电/脑磁技术等探究视知觉、注意、工作记忆以及相关精神疾病的机制等方面。

贾建荣博士做报告

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李利平副教授做了题为“The effect of vocabulary breadth and depth on reading comprehension in low grade: the mediator role of listening comprehension”。结合阅读心理学的专业知识,介绍了词汇的广度和深度对低年级学生阅读理解的影响——听力理解的中介作用。

李利平副教授报告

徐战胜博士做了题为“The neural basis of familiar objects recognition”的报告。该研究采用功能磁共振(fMRI)、神经心理学及颅内脑电(SEEG)技术,探索了人类语义记忆表征与提取的脑网络基础。

徐战胜博士报告

参与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来自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以及陕西师范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扬州大学等16所国内外高校。此外陕西、江苏、山西等地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等300余名师生也全程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在展示最新神经科学研究成果的同时,也拓宽了专家学者和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他们的科研创新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术氛围,为广大心理专业学者提供了新的学术思想和思路,在引领神经科学、心理前沿的发展等方面都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