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辛自强教授应邀做客毓秀大师论坛

发布日期:2022-12-0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2月5日,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毓秀大师论坛”再次开讲,中国人民大学辛自强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面向现实的心理学——研究方法论变革》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教育科学学院、社科部共同举办。报告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张潮教授主持。心理学系教师、学生以及国内学者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辛自强教授首先提出了国家对心理学研究转向现实问题的迫切需求与心理学现实响应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指出面向现实的心理学面临着方法论变革的挑战。随后,辛教授详细阐述了面向现实的心理学研究进行方法论变革的八个方面,即研究的价值导向、问题提出、变量选择、样本选择、研究的生态效度、统计方法、推理逻辑及理论建设等。辛教授的报告从研究理念、实证方法与理论建构三个层面阐述了面向现实的心理学的完整方法论体系。报告结束后,辛教授细致解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

辛自强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体系完整,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内涵丰富的学术盛宴。辛教授的研究成果为面向现实的心理学学科发展提供了方向,为心理学人“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明确了方法论,也为我院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一流心理学学科提供了宝贵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