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国家开放大学王迎教授应邀做客毓秀大师论坛

发布日期:2022-12-1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2月9日,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毓秀大师论坛”再次开讲,国家开放大学王迎教授应邀做了题为《远程开放教育发展》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教育科学学院、社科部共同举办。报告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张潮教授主持。教育技术系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150余人聆听了报告。

王迎教授从远程开放教育的兴起、远程开放教育与开放大学、远程开放教育的发展三个方面,用宏观的视野呈现了远程教育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不同国家和我国开放大学取得的突出成就。王老师在介绍远程开放教育创新要素的过程中,谈到了自己参与数字化转型与远程开放教育研究的经历,引导同学们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要注意培养追本溯源的意识。此外,王老师讲到教育技术学专业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时,用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说明问题意识、合作能力和行动力对个人发展和研究素养提升的重要性。最后王老师提出在推进远程开放教育的过程中,需要“跳出远程开放教育看远程开放教育,跳出远程开放教育思考远程开放教育,跳出远程开放教育发展远程开放教育”,这一观点也启示我们在学习和研究时,都应该学会跳出原有舒适区,用新的视角审视问题。

王迎教授的报告观点明确,逻辑清晰,视野广阔,为同学们深入理解远程教育领域的理论和实践提供了系统化的指导,也向同学们展现了可贵的思维方法和研究素养,为同学们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习、职业生涯提供了宝贵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