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中山大学王竹立教授应邀做客毓秀大师论坛

发布日期:2023-03-0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3月3日,中山大学王竹立教授应邀做客毓秀大师论坛,进行了题为《本科一流课程设计、建设、申报》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由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郑晓俊主持。学院教师、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二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王竹立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从“金课”的特点、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为什么要建设一流课程等方面阐述了本科一流课程建设概况;第二部分介绍了线下一流课程和线上一流课程的设计与建设,通过分析常规慕课、商业慕课、联盟慕课以及私播课的模式与特点,指出在线开放课程设计的首要工作是对课程进行升级、改造与重构,并说明了在线开放课程的制作流程及视频拍摄注意事项;第三部分通过回答“如何分配线上与线下课程的学时与任务”、“如何设计线上与线下学习流程”、“如何评价线上与线下学习效果”等问题,介绍了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设计与建设策略;最后王教授结合自己实现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经历,从申报流程、申报书撰写等方面详细说明了本科一流课程申报的注意事项。

王竹立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体系完整,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也为我院教师进行一流课程设计、建设与申报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