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尖草坪一中校长卢文青应邀做客毓秀大师论坛

发布日期:2023-03-2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3月25日,太原市尖草坪区第一中学校长卢文青应邀做客毓秀大师论坛,在文化交流中心报告厅作了题为《技术再造学习——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实践探索》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副院长郑晓俊主持,教育技术学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一百六十多人到场聆听了报告。

卢文青校长是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她在高中新课程课堂改革及学生自主管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等方面进行了系列创新与实践,提出的“问题导学新课堂”获得了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个人二等奖。报告中,卢校长首先说明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性新特征,以及教育和课程改革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其次,她结合自己的经历呈现了教师应有的模样和教育的真谛与灵魂;接着,卢校长阐释了自己在多年教育实践与探索基础上,总结出的学生学习能力培养公式A=F(q,s,t)。卢校以她任职的省级示范高中——尖草坪第一中学为例,呈现了“1+1(自主课+展示课)”塔式课堂,展示了教师与学生如何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实现个性化、智能化、精准化的教学与学习,使大家通过案例更深入地理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的实践路径;最后,卢校长向大家提出了促进自身专业发展、提高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四点建议。

卢文青校长的讲座逻辑清晰,思想深刻,内容丰富,为同学们深入理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提供了指导,也为同学们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习、研究和职业生涯提供了宝贵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