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教师教育学院赴原平教育创新实验区开展“同课异构 整体说课”四校联动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4-11-2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我省高中课程改革精神,进一步强化教师的课标意识、课程意识、整体化教学和学习意识,提高校本教研水平,加强校际交流和合作,2014年11月23日至24日,教师教育学院专家团队在董新良院长的带领下赴原平教育创新实验区开展了由山西师大教师教育学院主办,山西师大实验中学、新绛中学、尖草坪一中、原平一中四所省示范高中基地校参加,原平一中承办的同课异构、整体说课四校联动教研活动。  

“同课异构整体说课”积极倡导教师在现代教学理论、学习理论以及系统科学理论指导下,在对所教学科课程性质、地位及学生学情等予以准确把握的基础上,以“单元”为课程设计的基本单位,整体设计课程实施方案(教案)和学生学习方案,建立“先见森林、后见树木”的整体化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探索优化教学过程,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方法和途径。本次教研活动要求相同学科、相同学段的教师,选择相同的教学单元(主题),结合各校学生的特点以及教师本身的生活经历、知识背景和情感体验等,设计特色鲜明的教学方案,构建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课堂。  

11月23下午,山西省课改实验基地校“同课异构 整体说课”四校联动教研活动隆重启动,原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秀亭、山西师大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董新良、原平市市长助理、教育局长郭志宏、忻州市教育局普教科科长焦志毅、新绛中学校长宁致义、山西师大实验中学副校长崔鑫、太原尖草坪一中教导主任张一峰、原平一中校长冯伟虎以及来自太原市教研室、临汾市教研室、临汾一中、康杰中学、山西师大实验中学、山西师大等的评课专家以及忻州师院附中、原平范亭中学的部分教师和原平一中全体教师参加了启动仪式。原平市教育局副局长刘书有主持了启动仪式。原平一中冯伟虎校长致欢迎词,山西师大教育学院董新良院长、忻州市教育局普教科焦志义科长、原平市教育局郭志宏局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11月24日上午,山西师大实验中学、新绛中学、尖草坪一中、原平一中四校八名教师分数学和语文两组,分别以“椭圆”第一课时和“荷塘月色”第二课时为教学课题,开展了特色鲜明、风格迥异的同课异构现场作课,博得现场观课人员的一致好评。  

11月24日下午,举行了整体说课评课活动。四校作课教师从教学理念、课标要求、教学要求、教学设计对自己本节课进行了剖析,阐明了自己教学设计思路、突破重难点的操作策略、方法、教学流程以及教学实践效果等内容。来自山西师大教育学院、太原市教研室、临汾市教研室、原平市教研室、康杰中学、临汾一中、山西师大实验中学、原平一中的课改专家对每一位作课教师分别进行了专业评课。专家们从现代教学理论、课标要求、课程意识、学生学习意识以及课程本身出发,点拨了讲课教师的得与失,并对讲课教师的教学模式,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效率,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方法和途径方面进行了指导。评课专家点评到位、入木三分、激情四射、妙语连珠,博得现场与会教师的阵阵掌声。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山西师大与原平市政府在2011年签约“共建教育创新实验区”以来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山西省课改实验校进行合作交流的一次新的尝试,让大家看到了不同课改学校的教师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方法、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借此也打开了教师们的教学思路,彰显出教师的教学个性,真正体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时对课改实验基地校的课堂教学改革以及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