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教师教育学院师生团队赴原平教育创新实验区开展工作

发布日期:2014-06-07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5日至6日,在院长董新良、团委书记宁志恒、支教教师霍翠芳的带领下,教师教育学院师生团队一行24人,再次前往原平教育创新实验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活动,受到了原平市教育局、沿沟乡政府、沿沟联校的热烈欢迎。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我院各专业学生的知识技能优势,为实验区的师生们送去了一道丰盛的教育大餐。  

热情赴沿沟,团辅有创新

6月5日晚,我院七名研究生和一名心理系的本科生对沿沟联校初二年级四个班的学生进行了团体心理辅导,旨在通过心理游戏的方式帮助孩子们打开闭塞的心扉,鼓励他们积极与人交流,引导其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并增强其自信心。在孩子们的阵阵笑语欢声中,我们的团辅活动圆满结束。  

热舞展青春,歌声传温暖

6月6日上午,在沿沟联校第一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的开幕式上,我院艺术团的学生作为特邀嘉宾,为沿沟联校的孩子们表演了活力四射的啦啦操《激扬青春》、韵味十足的三人舞《扇舞苍穹》以及歌曲串烧等异彩纷呈的节目。精彩的节目赢得了沿沟联校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我院艺术团自成立以来,在院庆三十周年汇报展演中崭露头角,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关注,在学校各类比赛中更是屡获佳绩,不仅很好的促进了学生的专业发展,推进了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而且增进了校内外文化交流,展示我院学生的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树立了学院的社会公共形象。为了此次沿沟联校的文化艺术节开幕式表演,我院艺术团成员更是积极排练,不断创新节目形式,力求为孩子们带去最好的艺术效果。沿沟联校的师生们纷纷表示,精彩的节目让他们充分看到了师大学生的风采,也希望能有更多、更好的艺术节目走进他们的校园,陶冶他们的情操。  

签订协议书,合作促发展

长期以来,我院团委与原平教育创新实验区一直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及良好的合作关系。早在2012年,我院团委就积极与原平团市委取得了联系,并在2013年成功与其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不仅让我院学生走进了课堂一线,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而且为当地送去了健康有益的教育实践活动,获得了热烈的反响和一致好评。2014年,我院团委与原平团市委的合作更是取得了质的突破,我院团委积极与原平市教育局取得联系,并在6月6日上午与原平市团市委签订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商定在山西省忻州原平市建立青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此基地开展爱心支教、文艺汇演和宣讲新农村建设等活动。这一举措更是吸引了我院100多名学生积极报名参加2014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协议的签订本着资源共享、相互协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不仅有利于我院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而且为当地送去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规范的教育实践活动,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  

情系土屯寨,图书表爱心

在前往原平之前,我院师生特意为原平市沿沟乡土屯寨小学的师生们购买了书包、图书、水杯等礼物,并于6月6日上午一并进行了捐赠。该小学有学生、教职工共9人,办学条件十分艰苦。此次图书捐赠为土屯寨小学的师生们改善学习条件、丰富精神世界做出了微薄的贡献,也为他们更好的求知求学奉献了一份力量!  

研讨校本教材,交流共促成长

6月6日下午,由董院长带领的师生团队与实达中学、沿沟联校部分教师共同研讨了校本教材的修改事宜。我院师生团队针对2013年11月份在沿沟联校调研时学生们提出的20多类问题,编写了12本适用于沿沟联校学生的校本课程教材,此次研讨会意在听取实达中学、沿沟联校教师的意见,以便进行下一步修改与编写。在心理组、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历史组、地理组、生物组、物理组的分组讨论对接后,大家又进行了更深层的汇合讨论,交流了各组的意见。实达中学及沿沟联校的老师在表达感谢之余,也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教材修改建议和期望。我们也深深的体会到,校本教材的编写应该与现实紧密联系,与一线教师紧密联系,与学生的需要紧密联系。高校研究的力量应该与义务教育接轨,更好地为提升中学生的能力服务。  

此次前往原平教育创新实验区的活动不仅为我院学生提供了一个接触一线教学、服务社会、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机会,提高了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为沿沟联校带去了生机与活力,实现了高校研究力量与基础教育的对接,促进了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的签订,更是切实加强了我院与原平团市委的交流与协作,共同做好了双方的素质教育与文化艺术推广工作,保证了我院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实施,很好的实现了资源共享、相互协作、互惠互利和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