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高鸿源教授、山西大学侯怀银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5-23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21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鸿源教授、山西大学侯怀银教授应邀在田家炳书院07408室分别作了《知识管理与学校变革》、《呼唤社会教育》的报告,报告分别由我院副院长闫建璋、张琴秀主持,教师教育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高鸿源教授一直在从事学校变革研究,认为学校改进知识管理是必备的,不仅可以促进校本文化发展,更因为其具有很强的统摄性与实践涵盖性,对学校、学生和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高教授就学校知识管理高教授提了四点建议:创建问题管理模式;围绕问题进行学习研究;以项目和项目管理在行动中进行实践、创新和深化知识;建设知识实践社团。高教授强调,在研究工作中要形成团体,发挥团队精神,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侯怀银教授以历史时间为轴线,将我国的社会教育发展脉络进行了详细阐述。候教授指出社会教育起始于1912年蔡元培先生所提,之后在民国时期得到蓬勃发展,但是建国之后逐渐被边缘化、忽视直至现在。之后,候教授阐述了社会教育在中国的现状,他指出社会教育目前主要以社区教育为主,宏观来看,社会教育还缺乏统一的认识、独立的管理系统与财政来源。未来社会教育的发展,需要上升为国家意志,同时需要处理好社区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关系,更重要的是需要专业人才、系统学科建设等的支撑。候怀银教授以他幽默风趣的方式与渊博的知识体系,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范晶晶/文)     

高鸿源教授正在作报告 

侯怀银教授正在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