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欢迎北京师范大学肖川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6-06-05 作者: 来源:  点击:

63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肖川教授应邀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作了《教育的方向与方法》的报告。报告会由院长董新良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肖川教授指出,教育的方向决定教育的方法,教育的方法在实践中更为重要。此次报告,肖川教授主要讲了三方面:第一,教育是一种心理活动和精神活动。从认知和情意两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第二,好的人生,包括见多识广、梦想成真、丰衣足食、情有独钟、服务社会、受人尊敬。第三,好的社会,包括个人自由、社会公正、政治民主、经济繁荣。肖川教授的报告生动、详实,引据经典、贯穿古今,赢得在场师生们阵阵掌声。  

报告结束之后,肖川教授在田家炳书院07408教室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关于生命教育的座谈交流会。肖川教授总结了如下四点:第一,要真诚。肖教授认为真诚包括三方面,即要以真心待人,具有真才实学,此外还要信念真挚。在此,肖教授特别强调教育信念的重要性,要积极培养学生的信念生长点。第二,要勇敢。面对未知,面对学术困难,我们要勇敢,更要从容淡定。第三,要保持写作。只有养成写作习惯并持之以恒坚持,我们才能学会捕捉信息,并不断提高自己的鉴赏能力。第四,要不断进行思考。在写作学习过程中,要进行思考、反思,不断总结创新,敢于突破。  

肖川教授独特的人格魅力,渊博的文化底蕴,特别是出口成章、妙语连珠、娓娓而谈的风采,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文/范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