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福建师范大学丁海东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6-10-11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9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丁海东教授应邀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作了《幼儿园教师职业专业性的发生依据》的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张琴秀主持,教师教育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丁海东教授是学前教育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是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会理事,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同时也是《学前教育研究》编委,《幼儿教育》编委。报告会上丁海东教授从自己的教学经历、生活工作等方面,用幽默风趣的话语,就幼儿园职业专业性为何成为一个问题,从以下四点进行了详细的解释:首先,这一问题来自于现实的困厄,例如人们认为幼儿教师不是教师,幼儿教师的工作仅仅是照顾孩子;其次,我国现有的教师资格制度也使得幼儿园教师这一职业处于尴尬地位;再次,目前仍然存在对教师职业专业性的认识偏差:像教师的学科知识就等于业务水平,学校等级就是专业深度;最后,丁教授指出:“一切关于幼儿教师的专业标准或要求,其内在的依据与核心宗旨,在于一种专业立场与信念的坚守!”  

在学术报告结束时,丁海东教授就幼儿教师职业的相关研究内容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报告会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李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