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小学教师教育(2016)年会主报告会(一)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6-10-1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小学教师教育(2016)年会开幕式在我校文化艺术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开幕式后,由台湾国立新竹教育大学校长陈惠邦教授与香港教育大学章月凤博士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参与本次报告的还有来自100所院校的400余名参会代表及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师生。     

两位教授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卓越”进行了解读。陈惠邦教授以《百花齐放中的卓越创新:小学教育的发展趋势》为主题,从制度层面的多元开放与政策规范、学习层面的基本学习与个性发展、课程层面的基本能力与核心素养、教学层面的科技创新与传统价值、个性差异与社会融合层面分别介绍了各国小学教育革新状况。最后陈教授强调,教育在百花齐放中追求卓越是共同趋势,要回归教育本质的多元开放,在坚持中心思想与价值中进行实验创新,在比较学习中提高视野格局。     

 

陈慧邦教授做主题报告

章月凤教授则具体聚焦到香港小学教师的专业发展,做了题为《追求卓越——香港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模式的转变与愿景》的报告。章教授不仅对香港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模式的转变进行了详细介绍,针对传统教师培训模式的弊端提出现今课堂学习研究的流程,并运用变易理论以课堂教学中的具体实例示范学生应该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了什么;最后,在对香港卓越教师专业发展的成果、助力和阻力总结的基础上,提出了香港小学教师专业化的发展愿景。     

章月凤博士与与会代表进行交流互动

陈教授条理清晰、结构严谨、深入浅出,章博士理论联系实践、环环相扣、娓娓而谈,为代表们带来不同风味的学术盛宴。两位教授均用高超的学术水平征服全场,与代表们积极互动,营造了一种渴求知识、探索真理的热烈气氛。报告会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赵清芳、曾晓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