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小学教师教育(2016)年会主报告会(二)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6-10-1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年10月17日上午,中国高等教育教师教育学会小学教师教育(2016)年会第二场主报告在我校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举行。参与本次报告的有本次大会的学者代表及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师生。       

本次主报告首先由来自美国罗格斯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理论、政策与管理系的覃雅(Tanja Sargent)教授发言,其报告内容主要围绕以下四个问题展开,即中国教育究竟需要什么、国际大背景下教育的需求如何、如何推进真正的学生参与、在中国的课堂中真正的学生参与现实与否。最后,她就如何在中国课堂上实现真正的学生参与提出了八条建设性的意见。       

随后,贵阳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余文武、临沂教育学院院长李中国教授、大连大学研究生王安琪及浙江师范学院的金楠分别作为四个分论坛的学者代表在大会上再现了分论坛时的精彩报告。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的刘慧教授针对“为什么培养卓越教师”,做了题为《以“儿童教育”为本位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的报告,站在教育哲学的角度对当代小学教育需要什么样的小学教师、卓越小学教师之“卓越”本意何在以及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突破口着力点何在三个问题进行了交流。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杨晓博士则依托身体现象学,提出《让“身体回到教学”》这一命题,探寻教学中身体从放逐到回归的历史,追问身体回到教学意味着什么以及身体如何回到教学。两位老师的发言将会场的学术气氛引向高潮。       

最后,海南师范大学的王鸿英博士、长春师范大学的李宁老师、郑州师范学院的侯宏业老师及呼伦贝尔学院的吕佩臣教授分别就四个分论坛会场的学术交流工作进行了总结发言。主报告就此结束。(赵清芳、曾晓梅/文)      

覃雅教授做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