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小学教师教育(2016)年会第一分论坛主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6-10-1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年10月16日下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小学教师教育(2016)年会第一分论坛——以“小学卓越教师培养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在我校科学会堂二楼报告厅召开。来自常州工学院、大连大学、贵阳学院、陇南高等师范专科院校等30余所高校的学者代表及教师教育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海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张玉成主持。    

论坛的发言者主要有高校的管理者、教师和学生,其报告内容主要围绕国外教师的培养和我国小学卓越教师培养两方面内容进行论述。常州工学院谢国忠教授站在管理者角度介绍了其学校小学教育专业改革的经验,分析了学校小学教育专业开设专业导论课程的背景是基于当前招生现状和就业形势,并详细介绍了课程的框架和具体内容,课程教学安排和当前取得的初步成效。陇南师范专科学院党委书记司跃宁提出小学卓越教师的培养要借鉴国内外优秀教育经验,并介绍了本校小学教育专业的改革情况,提出小学教师的培养需要内外力聚合,做到“六个好”:争取好政策、借鉴好经验、组建好团队、拟定好方案、打造好课程和培养好品格。    

贵阳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余文武学者针对当前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是解决“通才教师”还是“一专多能” 教师,职前全科规训的良好愿景能否如愿以偿,职后全科培训又有哪些可行性的经验模式等疑问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高等教育出版社学前教育分社肖冬民主要从“卓培计划”的内涵理解、“卓培计划”实施策略和整体教育教学改革支持三方面对卓越教师的培养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高院长分析了国家“卓越教师”培养提出的背景,并指出在美国教育中并没有卓越教师提法,观点新颖,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    

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付艳萍博士的报告则基于美国卓越教师培养的经验提出了对我国小学卓越教师培养的启示:提供教师培养的政策保障;实施基于项目的财政支持;加强教师培养的绩效考核。    

最后,哈尔滨学院的研究生苗光宇,大连大学研究生董文华,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李艳凤就大会主题“小学卓越教师的培养”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报告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曾晓梅、赵清芳/文)    

陇南师专司跃宁书记作报告
常州工学院学者谢国忠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