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小学教师教育(2016)年会第二分论坛主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6-10-1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6年10月16日下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小学教师教育(2016)年会第二分论坛以“乡村教师计划/小学教育专业硕士培养与案例库建设”主题在我校实验楼报告厅418召开。来自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大连大学、长春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30余名师生和教师教育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临沂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李中国和咸阳教科院院长贾玉霞主持。      

会上,李中国教授首先就报告内容与要求作了简单介绍。接下来,王杰文等10名教师及大连大学研究生钦志清依次作了报告。其中,河西学院雒进才副教授与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张永明教授结合甘肃地区农村小学师资缺乏的现象,就“小学全科培养模式”的实施发表了看法。张永明教授指出,“双导师制”不仅适用于硕士生培养,也可用于专科生培养。同时,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李金泽教授对“全科培养模式是否能够改善乡村教师现状”这一话题作了深刻剖析与精彩解读。云南师范大学吴骏教授与北京联合大学刘彦平教授从所在院校的小学教育专业设置与课程开设角度分析了他们实践“小学全科培养模式”的做法。正如吴骏教授所说,“全科培养模式”培养的教师应该是“能说会道、能写会唱、能唱会跳、能想会辩、能书会画、能文会武的。”其次,长春师范学院李宁副教授对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政策研究做了深刻分析与评价,她认为,各级政府必须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以保障乡村教师的生活待遇。同时,大连大学研究生钦志清从教育公平的角度,提出乡村教师计划实施路径。会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王文杰教授与谷炽辉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生活经历,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在实践中实施“全科培养模式”的意义与重要性。      

报告结束时,李中国教授从宏观角度提出,要解决当前“教师供给困境”这一问题,必须从“省级统筹”与“校地协同”两手抓起。最后,报告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李静、药豆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