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2014级学前教育系同学圆满完成见习工作

发布日期:2016-10-13 作者:郝姝丹 来源:  点击:

10月9日,以教师教育学院张琴秀副院长为首的学前教育系教师带领92名学生,慕名到运城市芮城县的四所幼儿园开始了为期三天的跟岗见习活动。作为国家32所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之一的芮城县,其所属的幼儿园以先进的教育理念、规范化的教育活动以及老师们专业的精神,感染了所有的同学与老师,见习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10月9日到12日的短短三天时间中,芮城县党政南园、党政北园、新世纪幼儿园、条山街幼儿园就向同学们展示了规范化的一日活动流程、丰富多彩的区域活动以及高质量的集体教学活动,给所有师生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见习过程中,同学们观察了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专家教师有效的师幼互动行为,讨教经验,提出自己的疑惑与问题;练习系统地观察幼儿,填写观察记录;与园长沟通,了解并学习管理经验。  

在芮城县教育局幼教股李俊丽股长的陪同下,张琴秀、席小莉、李海鸥、宋淑清、郝媛媛和郝姝丹六位教师参观了四所学生见习所在的4所县直幼儿园,并参观了四所城区民办园和三所乡镇中心幼儿园。李俊丽股长介绍了芮城县学前教育的基本情况,回顾了在实施指南过程中克服的困难,介绍了“城乡一体”化的学前教育管理经验,获得了老师们的高度评价与一致称赞。张琴秀副院长认为,芮城县的学前管理经验具有独创性,在国家大力发展普惠学前教育资源的背景下,具有特殊的意义,应该推广出去。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并就在芮城县成立“山西师范大学实习基地”的具体事宜进行协商。  

席小莉博士与宋淑青老师还为芮城县80多名幼儿分别做了两场报告。在题为《幼儿行为观察、记录与分析》的报告中,席小莉博士介绍了最新的幼儿行为观察与记录的方法,并认为,观察幼儿是有效地师幼互动的基础,观察幼儿的方式方法与记录至关重要。在题为《儿童心理“营养”》的报告中,宋淑青老师介绍了家庭教育中萨提亚疗法的理论基础——儿童的五种心理“营养”,不仅能够服务于幼儿园孩子,还可以服务于每一个家庭。老师们纷纷反映两场讲座紧扣实践,解决了老师们的实际问题,获得了一致好评。  

活动结束后,98名师生在这三天的活动中与当地幼儿园的老师相互交流,收获颇丰,各幼儿园教师也得到了专业性指导,同时,她们也对本次见习学生的素质给予肯定。最后,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老师以及14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对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幼教同仁对幼教事业所做的贡献表达诚挚的谢意,本次见习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