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首届青年博士论坛开讲

发布日期:2017-04-1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推动我院学术水平提升,激活我院教师的科研热情,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我院从四月中旬到五月中旬举办教育科学学院首届青年博士论坛。4月10日下午,我院首届青年博士论坛在田家炳书院07408教室开讲。我院青年博士刘鹏老师和肖风老师分别为我院师生做了学术报告,报告由秦亚平老师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刘鹏博士的报告题目是《DNA甲基化在吗啡成瘾相关记忆再巩固中的作用及其调控机制》,报告以成瘾异常记忆为研究的切入点,从行为水平(调控成瘾记忆的关键脑区)、分子水平(引起行为改变的特定分子事件)、基因水平(调控成瘾记忆顽固存在的靶基因)不同层面回答了调控成瘾行为的关键分子机制,为解决成瘾问题拓展了新的视角。 

肖风博士的报告题目为《关系复杂性调节规则学习的认知及其发展神经机制》,报告从规则学习和关系系复杂性理论两个方面进行阐述,提出了自己的研究创新点,逐步探究了预期和知觉失匹配,关系整合和关系比较、关系映射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探讨规则学习中关系复杂性效应的脑部空间活动模式,从而更好地揭示了规则学习的认知神经机制。然后在认知过程分析的基础上,结合认知神经技术的结果,预期深入分析儿童规则学习的认知神经活动模式。 

报告之后,与会师生针对报告提出自己的疑惑点,与两位老师共同探讨了课题从最初的确定、到实施再到完成的一般过程及应注意的问题和避免走入的误区。通过参与这次报告,师生感受到了主讲老师们的专业的学术能力,受益匪浅,尤其是为研究生以后的学术研究和专业学习提供了更宽广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