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霍翠芳博士与陈富博士作青年博士学术论坛报告

发布日期:2017-05-12 作者: 来源:  点击:

4月26日下午,我院首届青年博士学术论坛第四场学术报告在07408顺利召开。我院霍翠芳博士和陈富博士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教育系系主任肖军虎副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部分师生及全体研究生参加。 

霍翠芳博士的报告题目为《阶层固化与村小儿童》。霍翠芳博士首先从社会学角度解读了“社会分层”、“社会流动”、“阶层固化”等现象,并进一步对当前我国的社会结构及阶层固化现象作出整体描述与阐释。接着谈到:“教育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教育问题是无法通过自身解决问题的。”,由此引出“阶层固化”这一社会现象对我国社会目前存在的社会再分层边缘化群体“村小儿童”。最后从“封闭型顶层制度设计缺乏底层向上流动的合理机制、教育机会和资源分布不均”等原因分析了村小儿童阶层固化的原因,并且立足制度视角提出村小儿童摆脱阶层固化的三条出路。 

陈富博士做了题为《学生评价与教师评分》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从“问题提出、文献回顾、研究方法及研究结果”等四部分进行。陈富老师首先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通过对太原理工大学及我校1900名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及访谈情况,通过对调查结果进行量化处理分析得出:目前许多师生对“学生评教”的目的及作用认识不清晰,并且两所学校对待“学生评教”的结果处理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接着,陈富老师通过对比我校“学生评教表”与美国布法罗大学“课程评估指标”,最后指出:我校目前“学生评教”体系仍不完善,仍需进一步调整与发展。 

最后,两位博士与在场的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热烈讨论与交流。报告会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