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举行硕士研究生2015级实习总结大会暨2016级实习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17-07-0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年6月30日下午3时,我院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召开了硕士研究生2015级实习总结大会暨2016级实习动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李万中、副院长张潮、副院长韩琴、学科负责人董新良教授、冯喜珍副教授和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院研究生会主席闫捷同学及2015级和2016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此次大会,大会由副院长李志河教授主持。  

李志河副院长首先对2015级硕士研究生的总体实习情况作了简要说明。我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共计96人,分赴60多个实习单位进行了为期半年的专业实习。实习覆盖面较广,涉及幼儿、小学、初中、高中、中职等教育领域。实习效果良好。  

董新良教授就硕士研究生的实习进行了指导。他指出,在实习过程中应认真计划、认真做事、认真反思,并强调在实习时应有问题意识、专业意识以及方法意识,关注教育与教学,通过交流与讨论将专业理论与教学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完善个人专业素养,提高个人专业能力。  

随后2015级的6位优秀硕士研究生代表作了实习总结发言,其中心理学的代表为闫捷、秦晓斐,教育学的代表为刘琦、张天舒、徐蓉,教育技术学的代表为刘丹。各代表对个人的实习过程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并希望2016级的硕士研究生在下学期的实习过程中注意以下几点:珍惜实习机会、积极行动和规划、主动交流和沟通、谦虚求教、勤于反思,并经常与指导教师建立联系。  

副院长张潮老师随后做了实习动员发言,对即将进行实习的2016级硕士研究生提出以下几点要求:遵守我校和实习学校的规章制度;及时转换角色,适应工作;主动学习和工作,虚心请教,并预祝2016级硕士研究生顺利开展实习工作。  

最后,李志河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并指出研究生在实习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双指导”(论文指导教师、实习地指导教师)制度的作用;应注意“三个意识”,即问题意识、专业意识、方法意识和“三个能力”,即教学设计能力、服务和协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在实习过程中的有效应用;论文指导教师要在研究生实习单位联系、研究生实习等方面进行全程、全面的指导,并对2016级硕士研究生的实习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此次实习涉及到我院2016级10个学科专业,共计89位硕士研究生,分两批进行专业实习。  

会后,李志河副院长还就学校近期出台的关于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的相关文件进行解读。这些文件包括《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资助与管理办法(暂行)》、《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三助”工作管理办法》、《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优秀成果奖励办法》、《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双语及全英文课程建设方案》。并着重强调了研究生学术论文发表的重要性及指导教师的指导作用。 

会议图示1

会议图示2

2015级硕士研究生心理学代表闫捷同学作实习总结发言

2015级硕士研究生心理学代表秦晓斐同学作实习总结发言

2015级硕士研究生教育学代表刘琦同学作实习总结发言

2015级硕士研究生教育学代表张天舒同学作实习总结发言

2015级硕士研究生教育学代表徐蓉同学作实习总结发言

2015级硕士研究生教育技术代表刘丹同学作实习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