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举行读书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10-09 作者:关志康、彭学琴 来源:  点击:

2018年10月7日下午15:00,教育科学学院读书交流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509会议室举行。董新良老师、范晓东老师、霍翠芳老师、郝建红老师以及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专业和小学教育专业部分本科生、教育学专业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交流会。交流会由教育学专业研究生郭熙婷和郭俊敏主持。

本次读书交流会主要包括“分享感悟”、“交流互动”和“教师点评”三个环节。

在“分享感悟”环节,张梅、许晓蕾、常梦、杨玉霞、徐小晴、张荣和刘琦等七位同学先后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验与感悟。其中,张梅同学从写作背景、内容及写作手法等几方面对《麦田里的守望者》一书进行了赏析,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对书中主人公的内心世界进行了解读;刘琦同学以自身为例,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读研期间的读书收获。她认为,要把读书变成一个习惯,“读书”、“写作”、“实践”、“表达”永远在路上。

在“交流互动”环节,闫领楠、李县慧、徐小晴、张盼盼、郭熙婷、宋涛等六位同学向大家汇报了自己聆听“分享感悟”后的思考与想法。其中,闫领楠同学结合自己在叛逆期的经历,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麦田里的守望者》一书的理解,她认为“何必抱怨社会不公,更应该珍惜自己的珍贵”;郭熙婷同学则表达了自己对“如何读书”的看法,即读书要善于反思,同时也要进行逻辑思维的锻炼,引发与会人员的共鸣。

在“教师点评”环节,四位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读书建议。范晓东老师建议同学要努力做到“三个坚持”:坚持读书、坚持读原著、坚持读教育学原著。通过“三个坚持”,助力成长;霍翠芳老师从“读什么书”、“怎么读书”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指导。她建议,读书要读最经典的书,更要在读书过程中有方向、有重点地建立分类文献库;郝建红老师从“读书范围”、“读书方法”、“读书态度”三方面向大家提出建议。他建议同学们要有“问题意识”,最好是带着问题读书,不要读什么信什么,也不要信什么读什么;最后,董新良老师作总结发言。董老师建议同学们“读书”、“写作”、“实践”、“表达”、“分享”相结合,五方面同步进行。与此同时,要多去图书馆、资料室,翻阅图书、期刊,吸收最经典、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和理论。

本次读书交流会引发同学们对“读书”进行深入思考,使同学们对“读书”二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此次交流会是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引导同学们形成良好读书习惯、营造“研学合一”良好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