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原理研究生报告

发布日期:2018-10-13 作者:牛文丽、魏衍 来源:  点击:

2018年10月11日下午16:30,在田家炳07509会议室,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原理三年级四名研究生结合毕业论文进行了研究报告,杨晓老师和教育学原理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研究生报告题目依次为:董晶同学的《深度学习理论及其相关研究》、李娜同学的《关于传统文化与人的关系的讨论》以及高怡婷、李娜同学的《具身认知理论的探析》等三个内容。

首先,杨晓老师指出了研究生报告对研究生的意义,以及研究生应该如何参与其中。报告中,董晶同学主要从学习科学领域下的深度学习和深度学习领域下的深度教学两方面,向大家展示深度学习理论。她介绍了学习、学习科学以及深度学习、深度教学的概念,列举了国内外学者对其不同的理解,并对深度学习和深度教学的基本内涵和特征这两个内容作了较为详细的解释。汇报过程中,杨晓老师就研究生提出的疑问和困惑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分析。李娜同学主要介绍了文化的基本理论、文化与人的关系以及传统优秀文化,其中主要对文化与人的关系作了较为细致的说明,除此之外,也介绍了文化的特征、文化的功能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的概念和价值等。最后高怡婷和李娜同学合作汇报了对具身认知理论的一些认识,主要借助对国外学者的相关理论,如身体现象学和心理学等方面进行分析,向大家深入介绍具身认知理论。

最后,杨晓老师总结发言,向研究生提了一些很有价值的建议,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把自己当做一名研究人员,以研究者的心态度过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生涯。此次汇报是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