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团

思想建设

习近平的“心中四有”是对党员干部的本质要求

发布日期:2015-04-14 作者: 来源:  点击:

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1月13日《人民日报》)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一个全面的、系统的、本质的理论阐述,也是对党的信仰、宗旨、目标、纪律的高度和全面的概括要求。“心中四有”,可谓是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要求明确。这虽然是对县委书记提出的要求,其实是对所有党员干部的要求和勉励。学习好、实践好这“心中四有”,能够让全体党员干部受益终生,也能进一步建设好我们的党,所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心中四有”,意义重大。 

心中有党,才能增强对党的信仰。我们每一个党员,都是因为对党的崇高信仰,才加入到党的组织中来的。是党员,就是党的人。在党,就要言党,就要心中有党。入党,并不是获取政治荣誉,或是披上华丽的外衣,而是要为党的事业奋斗。因此,是党员,就要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对党增强信念,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还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心中有民,才能体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的党为这个宗旨而奋斗,才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员干部,不是骑在人民群众头上作威作福的老爷,而是人民群众的公仆,是人民的孺子牛。因此,是党员干部,就要克己奉公,就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人民造福,为群众谋利,就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切实解决贫困地区和人口的困难。要在小康社会的建设上做出新业绩,决不能山河未改,涛声依旧,虚度光阴。 

心中有责,才能实现党的目标。我们的党,在各个时期都有不同的奋斗目标。实现党的目标,需要全体党员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这是党员干部应负的职责。职责,就是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所以,我们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更不能“庸懒散奢”,不能去当“足球运动员”,不能去做“甩手掌柜”。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一个党员一面旗,有了党员干部旗帜的作用,我们的事业就能成功,我们的目标就能实现。 

心中有戒,才能维护党的纪律。我们的党有着严明的纪律,这是党能够团结、壮大、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能够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基础。党的纪律,也是约束权力的有效法宝。但是,一些党员干部在掌握权力以后,心中无戒,丢掉了纪律,因而做出了权力扩张、以权谋私、侵犯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来,受到了党纪和国法的惩处。因此,党员干部应该吸取教训,做到心中有戒,时时亮起心中党纪的红灯。首先,要将权力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其次,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第三,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党员干部能够做到“心中四有”,就是一个纯洁的人,高尚的人,人民群众所欢迎的人。党员干部能够做到“心中四有”,我们的党也就更加伟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能早日实现。为了党,为了国家,为了人民群众,也为了党员干部自己,愿我们都能铭记这“心中四有”。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