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团

思想建设

践行“四有”激发干事创业新担当

发布日期:2015-04-14 作者: 来源:  点击:

“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提出的“四有”要求,不仅是县委书记的必修课,更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刻苦修炼的基本功。我们常常讲,干事业既要靠真理的力量,也要靠人格的力量,“四有”要求,正是激发党员干部人格力量的关键所在。 

人是历史的决定因素,也是政治的最大变量。从张思德到王进喜,从焦裕禄到杨善洲,从孔繁森到沈浩,回首我们事业发展的峥嵘岁月,那些信仰忠诚、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好干部,历史从不会忘记。正是在他们的激励下,我们在筚路蓝缕、艰苦决绝中凝聚起攻坚克难的斗志,开辟出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今天,我们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能不能劈波斩浪、排云而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有什么样精神信仰和干事状态。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下乡频率堪比农民下地的高德荣,放弃城市优越的生活,两次返乡扎根在条件艰苦的地方,矢志帮助独龙族同胞脱贫。什么叫“功成不必在我”,什么是“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高德荣用行动给出了响亮的回答。刘云山同志在看望高德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时强调,要认真践行“四有”要求,做到不忘恩、不忘本、不懈怠、不妄为,努力做高德荣式的好干部。像高德荣那样秉公用权、恪尽职守、敢于担当、严以律己,我们才能锻造好“地基中的钢筋”,为事业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虽然我们的队伍中不乏真抓实干、克己奉公的好干部,但良莠不齐也是不能不正视的现实。有的干部在讲话中、文件里一派对党忠诚的高姿态,私底下却拉帮结派,结小圈子、小团伙;有的干部身处基层却漠视群众,摆出一副高高在上、唯我独尊的嘴脸;有的干部安于太平官、和事佬的角色,碰上问题踢皮球,碰上责任丢一边;有的干部台前高谈阔论反腐倡廉,幕后却伙同家人大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凡此种种,不仅愧对党的培养和人民的信任,一步之遥就可能滑向自我毁灭之路。 

“四有”的要求不是空洞华丽的存在,也不是可有可无的装饰,它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德,是我们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精神给养。方此事业百尺杆头之际,如何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清除仍未销声匿迹的不正之风病原体?如何牵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牛鼻子”,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如何攻坚执锐深化改革,在户籍、国企、财税等更多领域实现实质突破?“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践行好“四有”的要求,激发出干事创业的勇毅担当,我们才能不负人民期待和党的重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担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品质。改革“急先锋”邹碧华曾言:“每个人都是历史,如果每个人能让自己完美一点,历史也会完美一点。”在我们这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擦亮共产党人的精气神、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必能开拓出令人心潮澎湃的历史走向。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