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团

思想建设

常怀“四心” 才能“四有”

发布日期:2015-04-14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天如何当好合格的县委书记?就是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就是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与县委书记座谈,谆谆教导,殷切期望,对于这些身处我们党执政兴国“一线指挥部”、担当“一线总指挥”的基层干部来说,既是勉励鼓劲,更是启发动员。 

郡县治,天下安。承上启下,肩负重任,县委书记要扛得住压力,闯得出路子,切实履行好职责,为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打牢基础。今起,“微观”栏目推出特别策划,围绕如何做“四有”县委书记,倾听县委书记讲体会、说实践、谈思考,敬请关注。 

——编 者 

以忠心立足一线,以真心扎根一线,以热心成就一线,以铁心坚守一线 

身处一线,难免迷茫,难免困惑。当面聆听总书记讲话,感觉真是给我们鼓了劲、提了神、点了睛。如何牢记“四有”新人,当好“一线总指挥”?我理解,要常怀“四心”。 

以忠心立足一线。如果把全县比做一艘航船,那么县委书记则是“船长”。大风大浪里,航船驶向哪里,以怎样的速度前进,船长必须拿主意。这就考验船长是否把握住了对党忠诚这根“定海神针”。我们位居基层,更要自觉带头站稳党的立场,在大是大非前稳住心神,在大风大浪中站稳脚跟,真正地职守一域,尽忠一方。 

以真心扎根一线。都把干群关系比作“鱼水”之情,自当时刻谨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方能像总书记叮嘱的“为民造福”。我在株洲县工作了3年,走遍全县251个行政村,每个村至少到访5户贫困户,带领干部连续开展民生事业活动。这些工作不惊天动地,但迎来群众“点赞”。这更让我体会到,县委书记本来就官不大,尤其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多到群众中去接地气,多做点解民忧、促民富、暖民心的好事、实事。 

以热心成就一线。组织上把你派到一方,是让你来干事,不是来“做官”。虽是芝麻官,却有千钧担。县委书记要义不容辞挑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任,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眼下株洲县,正在主动适应新常态,推进项目攻坚,抢占区域竞争制高点,打造长株潭城市群后花园。 

以铁心坚守一线。总书记叮嘱“要拎着乌纱帽干事,不能捂着乌纱帽做官”。党的纪律是铁律,务必“心中有戒”,用铁的决心、铁的定力、铁的信念,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做人、做事、为官,具体来说应做好有心的人、明白的人“两种人”,干好老百姓满意、组织满意的事“两件事”,当好无私的官、无畏的官“两个官”,践行“三严三实”,真正以身作则,在一个地方修身立德树范。 

常为者常成,常行者常至。总书记给我们画好了新时期一名合格县委书记的“肖像”。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总书记的嘱托放进心里,起而行之,化为一方发展的新景象。 

来源:《 人民日报 》(2015年01月16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