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团

思想建设

学习教育重在实打实 ——二论以“三严三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5-04-14 作者: 来源:  点击:

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环节很重要。在这一环节,如何认真坐下来、真正学进去?如何避免表面化、空对空?关键在一个“实”字。如果“开会念学习材料、散会攒学习心得”,敷衍了事、应付交差,观点摆不正、理论吃不透,既难以提高思想认识,更会把学习教育变成形式主义。从这个角度,把学习教育环节搞好,必须下足实打实的功夫。 

端正态度,是实打实的前提。不可否认,很多领导干部手头、案头的工作非常繁重,经常导致“坐不下来”,能坐下来也“静不下来”。甚至有一些领导干部,把集中学习时间当成了休息时间,觉得平时工作太忙,不如趁学习时间透口气。这是定力不够、态度不实的表现。实打实地学,是为了实打实地干。吃不透中央精神,学不透规定篇目,以后的工作往哪里做?找不准方向,摸不清思路,盲目求快求多又有何效果?解决态度问题,先要端正思想认识。要像做学问一样,拿出把冷板凳坐热的态度和功夫。 

内容扎实,是实打实的载体。有的地方在学习教育中,用10分钟学习规定篇目,却用50分钟讨论其他事情。虽然看上去也在学,也在讲,也有讨论,但是内容注了水,干饭变成了稀饭甚至米汤。对这种内容“搭车”“超载”的现象,必须予以摒弃。在学习内容上要讲究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但要瞄准靶心,还要一个猛子扎到底,把内容真正融入思想认识中,入耳入心,不能摊开本子记笔记,合上本子全忘光。 

拿出成效,是实打实的体现。怎么才能让学习教育取得最大效果?带着实实在在的问题学才能有针对性。如果把学习教育当成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书本的过程,注定不会有实打实的效果。在学习过程中时刻联系实践中的困惑、工作中的疑难,有针对性地思考、调研和讨论,才不会“入宝山而空返”。而学习的成效,也要拿到实践中检验,让群众打分评判,保证将学习成果落到实处。 

没有坚实的根基,哪来枝叶的繁茂。板凳坐实、研讨扎实、内容务实,才能巩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才能使教育实践活动主旨不跑偏、效果不落空。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