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团

学团工作

教育科学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9-04-01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过程中,教育科学学院党委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大讨论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把大讨论引向深入。学院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明确提出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对思政课教师的“六点要求”和思政课创新的“八个相统一”,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是新时代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遵循。近日,不少师生从不同的视角发表了自己对思政课建设的认识和看法。

吴文国(院党委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一次载入史册、振奋人心的会议,也是一次改变课堂、开启未来的会议,意义十分重大。作为学院党委,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任务,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创新观点、重大举措和科学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学懂弄通上实现新提高,在做实做好上取得新成效。在工作中,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在狠抓干部教师的修德修为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要求”, 不仅仅是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也是对我们干部教师的要求。要按照这一要求抓好我们的队伍建设。二是要在打造学院“思政品牌”上下功夫。大胆探索“支部引领社团群”融合共建新模式,培育和打造独具学院特色的文化名片,努力使之成为我院立德树人的比较优势和鲜明特色,在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时代新人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三是要在实现“课堂思政”的工作目标上下功夫。要团结和引领广大教师挖掘专业课中蕴含的德育资源,精准对接学校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打造“思想引领模范课”,把育人元素“润物细无声”地渗透于专业教学的过程中,逐渐实现“课堂思政”的要求,使专业课堂呈现“德育味道”。

任小玲(院党委副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要求,这既是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授课水平的衡量标准,同时也为我们学生工作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努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不断总结学生工作规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项目化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自觉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学生理性、科学、客观、全面的思维品质,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宁志恒(院团委书记、“心研社”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和高校辅导员,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郭 卿(政治辅导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作为一名高校政治辅导员,我们更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我们更有责任让学生化知识为德行,化德行为信仰。我们更应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要真懂、真学,才能为学生做好表率。

高敏君(政治辅导员、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希望。作为专职辅导员,我们站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备受鼓舞,感到肩上的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我们要充满信心,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要创新工作方法,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相结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抓住“拔节孕穗”关键期,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要以身示范,无愧“教师”这个光荣称号。

周 颖(政治辅导员、“心研社”党支部副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予我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极大的鼓舞。我作为一名辅导员,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二是要进一步在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上下功夫,不只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更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三是要努力打造“支部领航社团群”融合共建新模式,成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努力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抓住学生的“拔节孕穗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杨 夏(学生党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非常必要的,这是我们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当代青年具有独特的时代气息、思维特点,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开设为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下了重要基础,在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修养及道德素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作为新时代学生党员,更应该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认真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心听讲、勤做笔记,领悟书本知识,提高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同时,善于投入社会大课堂中学习实践知识,将思想政治理论同实际相结合,做新时代奋斗者,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好自身准备。

王 蓓(学生党员:对于新一代的大学生来说,学好思政课,需要我们认真对待教材,对待每一堂思政课;其次,要充分利用学习中的实践活动,培养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和能力;最后,积极深入社会调查,扩充知识,拓展思维,增强实践能力。大学里的思政课是必不可少的,它让我们的思想更加成熟,更为理智,学好它对我们来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刘国欣学生党员:我们学生更应该学好思想政治课,扣好人生的第一道扣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积极参与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培养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学生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好好学习思政课的决心。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思政课的学习方面,我认为应该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思政课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增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对于即将走上讲台的我们,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思想政治课,增强自己的政治修养,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青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不仅要立鸿鹄志,更要做奋斗者。

崔婷婷(学生党员:我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感触很多: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它不仅关涉我国大学的办学方向,也关系当代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二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学生要发挥积极主动性。我们要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到班级、学院、学校开展的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各项活动中,在学习共同体中互相学习,互相成长。

莫甜甜学生党员: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应是我们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才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价值观就像一把思想的尺子,是衡量是非、美丑、善恶、得失、荣辱、爱憎的根据。在这个价值观复杂多元的时代,有很多人会迷失方向,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于心。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我们应积极和老师去探讨,去研究,形成良好的沟通方式。我们也应以《大学》的“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时刻砥砺自己,学习强国,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到实践当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董 莉(学生党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重点就是要进行创新,像复旦大学陈果老师,蓝茵茵老师,讲好政治课,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的培养,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们应该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自己的专业,融入以后的教学。

武慧敏(学生党员:作为学生,首先,我们要认真阅读教材,掌握基本理论知识。其次,要充分利用学习中的实践活动,促进自己创造性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形成。另外,要积极地进行课外收集和查询,补充课本中有关内容的背景知识或疑难问题。我认为在我们的大学生活中思政课是必不可少的,它让我们更通透了解党的思想,让我们对现在的形势有更清晰的认识,让我们的思想更为理智、成熟。

张瑞瑞(学生党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当认真学习,为日后的研究和实践做好充分准备,具有优良的思想道德素质,作风严谨,遵纪守法,能够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田 然(学生党员:作为学生,学好思想政治课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树立学好思想政治课的信心,信心是获得成功的第一步。二是要培养学习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多读多记,采取正确的学习方法。三是要关注社会热点与关注自我发展相结合。

华凯婷学生党员:学校思政课的开设有助于广大学生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高校大学生,我们要树立学好思想政治课的信心,用崇高远大的理想和明确的学习目的来激发学习思想政治课的兴趣,采取正确的学习方法去学好思想政治课。

吴潇霜学生党员:大学生是中国梦的践行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当者,大学生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精湛的专业技能,还要拥有良好的思想政治意识,只有政治觉悟、道德品质不断的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才会不断的进步,才能够更好地实现人生理想与目标,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来说,完善自身建设,立足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主流思想,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应是我们所要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