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院师生集体观看学习“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教育科学学院在8号楼201会议室组织师生一同观看大会盛况,院党委书记赵英、院长张潮、院党委副书记高霞、优秀团员代表以及优秀学生代表参加,其他师生通过相应媒体平台收看直播。

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全体团员青年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光辉篇章!

庆祝大会结束后,学院师生结合学习和生活实际,围绕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感想和体会。

院党委副书记 高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当代青年寄予了殷切厚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进行深刻思考,作出宏伟擘画:明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主持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出台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指导发布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视,他在讲话中强调“党委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启示我们在工作中,要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经常研究解决共青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热情关心、严格要求团干部,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光辉篇章!

院团委副书记 高敏君: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对当代青年给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激励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作为青年团干部,要以身作则,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光辉篇章!

学生代表1906班 赵齐缘: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青年要敢闯敢干,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可以冲得出来、顶得上去;青年要做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新时代青年,怀有伟大梦想,肩负伟大使命,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绽放异彩。

广大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要付诸实践,努力践行。作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一员,我们要永葆爱国之心,笃立鸿鹄之志,牢记着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初心,践行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使命;我们要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抓住当下,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党的理论知识和科学文化武装头脑,丰富自身涵养,争做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青年,让青春在奋斗和奉献中绽放绚丽光彩;我们还要立志做复兴栋梁,勇于当强国先锋,用脚步丈量青春,用热血铸就辉煌,牢记青年应扛起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属于青春的力量。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奋斗是最美的姿态,奉献是最无悔的选择。我们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将我们最清澈、最纯粹的爱奉献给祖国,发出属于中国青年的最强音。我们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青年,要做人民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共青团员,让新时代的共青团员、中国青年、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与宗旨,我们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绽放异彩!

学生代表1905班 郭培云: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学院各位领导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集体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青年对于国家发展的强大力量,发出了对于新时代青年的号召。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各项伟大事业的最可靠的主心骨,共青团是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也是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作用体现在“引领青年旗帜鲜明,服务青年实实在在”。所以,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成就梦想的时代。作为新时代主力军的我们,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我是一名团员,是新时代下不断向未来努力、不断历练自我的所有青年中的一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和广大青年一样不断增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志气,持志养气,脚踏实地做事,追求更高的理想价值,始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学生代表2102班 李翔:“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期也……”这是1916年陈独秀老先生对于中国青年的期许。19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推动下正式成立。一百年后,我们回首走过的时光,仿佛看到一位位先进青年将时代的使命珍重地传递到我们手中。

1919年,在北京的青年带领下,全国青年向列强喊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那是我的家乡与那个时代的先进青年结下的不解之缘。2017年,我在共青团团旗下庄严宣誓,这是我与这个时代的先进青年建立的链接。2019年新冠疫情战役打响,我站在走廊上看着成为“大白”的父母和他们的同事,看着这支由70后到00后几代人组成的队伍,这是我第一次切身体会到青年与时代的共生。

共青团共同的模样,便是芸芸众生里努力奋斗的模样,是拼一拼、搏一搏的青春敢为的模样,是跟随党走、理想永生的大展宏图的模样,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薪火相传的可靠模样,是一代又一代那些敢于担当的先进分子扛起使命的模样。这是青春的感召,是青春的担当,是青春的使命,是吾辈当代应有的模样!

学生代表2003班 郭佳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中国青年担当作为,冲锋在前,鼓舞了新时代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今天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观看了大会,收获良多,感触颇深。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有着殷切的嘱咐:“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参加抗议的医护人员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年轻的脸庞上,抹掉的可能是汗水和泪水,抹不掉的是新时代青年人的坚毅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进入新时代,青年一代总能够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自觉扛起责任,彰显青年一代应有的闯劲、锐气和担当。在校园宿舍封闭管理时期,许多在校园里奔波的身影,在宿舍楼内匆忙的脚步,都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当代青年面对时代召唤,越是艰险越向前,不惧艰辛勇拼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坚定理想信念、团结一致、与时俱进、奋勇前行,以忠诚之心跟党走,以赤子之心为人民,以奉献之心报祖国。

学生代表2002班 朱家琦:今天上午十点,我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前赴后继、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实践证明,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不愧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今天,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五四精神,早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的血液;作为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广大青年已成为我们时代的风向标。

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的期待,青年的命运从来都与时代的命运紧密相连,共青团成员积极投身于祖国各项事业的建设中,贡献了青春,建立了功勋。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的坚定信仰。作为新时代青年,更作为共青团成员,我们应该在时代的洪流中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充分发挥榜样作用,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让新时代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学生代表2002班 岳多:一百年前,一个在党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引下的全国性先进青年组织成立;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中国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当我们的国家出现危难时,我们的青年总是冲在最前沿。新冠病毒爆发时,我们的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首当其冲。他们在核酸检测点,他们在方舱医院,他们在危重症监护室,他们在实验室;在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完成了不计其数的核酸采集,他们完成了方舱医院从一开始都人满为患,到一点一点的逐步清零,到闭舱。她们把患者一次又一次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他们半夜加班检测出最新的结果……他们用青春在那里留下足迹,脱下防护服她们也是一群20几岁的年轻人,稚嫩的脸庞还带着口罩和护目镜留下的压痕,身上已经被汗水沁透。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入团初心不忘,青春启航向党。“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这首青春之歌,是对历史的深刻概括,是对现实的生动缩影,更是对未来的清晰昭示。当我们面对新时代无比恢宏壮阔的历史征程,我们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牢记、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期望与要求!

学生代表1902班 郝靖宇:2022年恰逢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我院组织学生观看庆祝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青年提出了新期许、新要求,鼓励青年团员打响“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

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作为青年团员,理应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勇于到艰苦环境担重担险,主动作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青年的身影。百年征程铸就青春荣光,我们应当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不负韶华,让新时代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学生代表1905班 刘智霞:5月10日上午,我与学院师生一起观看学习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共青团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共青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100年的栉风沐雨,中国共青团矢志不渝跟党走,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作为青年,我们要勇于并敢于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用责任和担当践行大学生的使命担当,踏实学习,锐意进取。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做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以青春之我,担青春之责,奉献青春之力量,创建青春之国家,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生代表2106班 冯鑫洋:历史总会在一些特殊的节点给人深刻的启示和奋发的力量。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亲手缔造了共青团,由此揭开了党的青年运动新篇章。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但青春的乐章激荡人心。观看了庆祝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我激情澎湃也深感责任在肩。

站在党的青年运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该不怕苦,不怕累,勇担重担,主动作为,以自立自强的姿态迎接新时代的挑战。“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这首青春之歌,是对历史的深刻概括,是对现实的生动缩影,更是对未来的清晰昭示。面对新时代无比恢弘壮阔的历史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牢记、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时期的期望与要求,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学生代表2106班 张晓慧:时代在发展,民族在进步,中国现已步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青年努力拼搏,奋发向上的时代,奋斗是青春最为亮丽的底色,也是青年身上最为耀眼的光芒。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时刻以党为中心,勇立时代潮头,做时代的弄潮儿,以人民为中心,奉献国家,服务人民,让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薪火相传。

新的征程,新的起点,每一个艰巨繁重的新任务都需要广大青年奋发有为,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的担当。立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当持续发扬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奋斗精神,锻炼个人坚毅品格,努力练就过硬本领,砥砺前行,彰显青春本色,助力国家复兴,创造青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