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品牌简介

在山西师范大学校园,教育科学学院“心研社”党支部是一个极具影响力、组织力和战斗力的学生党支部,下设四个党小组,党员覆盖全院 4 个系 5 个本科专业。

近年来,“心研社”党支部针对学院拥有“心研社”社团、八音乐团、艺术团等 8 个学生社团以及学生参与社团覆盖率达 90%左右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提出了“党旗领航社团群”融合共建的大学生党建工作新机制、新模式,强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取得显著成效。《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人民网、光明网、东方新闻、《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香港卫视、搜狐网、黄河新闻网等主流媒体 50 余次报道了“心研社”党支部和“社团群”融合共建的工作盛况。

在支部建设中,“心研社”党支部从四个方面下功夫、花力气。一是以“信仰·信念·信心”“三信教育”大讲坛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工作,坚守社会主义大学的精神高地。聘请校内外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采取“主讲+互动”的形式,聚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重大问题,重点讲好五个“中国故事”,即改革开放 40 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新中国成立 70 年和平崛起的故事、中国共产党 100 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故事、近代以来中华民族 170 多年苦难与辉煌的故事和中华民族 5000 多年文明传承的故事,增强了青年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大讲坛启动以来,校党委书记卫建国、全国思想政治课优秀教师赵跃先、山西省教学名师王国梁、院党委书记何喜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绘泽、临汾市中心医院援鄂医生史志明等校内专家先后做客大讲坛,受到学生热烈欢迎。1000 余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社团成员聆听讲座,在校内外产生了较大反响。二是以庆祝新中国 70 周年为契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砥砺莘莘学子报国之心和强国之志。通过举办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集体观影活动、推出“中国地图”“党旗”“国旗”等系列学生群体造型图案,参加“我与祖国共成长”爱党爱国爱校学生合唱比赛等一系列活动,献礼祖国 70 岁生日,把爱党爱国的种子深深植入大学生心灵深处。三是以“支部+社团群”融合共建为模式拓宽党建路径,释放党建品牌在人才培养中的育人效应。通过思想共进、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联办、品牌联创五个方面的探索实践,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时代新人。在这一模式下,党支部和 8 个社团之间、各个社团之间开展充分融合共建,共举办了“我与祖国共奋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暨“心研社”成立 25 周年音乐会、“我爱你中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我爱地球”主题活动、“爱心之心,温暖老人”敬老志愿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艺晚会等 90 项标志性活动,彰显了党建品牌立德树人的育人效应。四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实施党支部“领头雁”工程,发挥党支部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领航作用。目前,“心研社”党支部已经成为引领全院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升综合素质的“领头雁”,在不同领域发挥着榜样示范和带动作用。支部党员的考研率多年保持在 50%以上,国家奖学金、叶圣陶奖学金连续多年来由支部党员获得。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 47 项,省级奖项 53 项,校级奖项 90 余项。

目前,“心研社”党支部在校外创建了 7 个服务基地,长期帮扶 10 所中小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等实践活动。每年 5 月 25 日带领全校 18 个学院的数千名师生参与到心理健康教育中来,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近年来,“心研社”先后 3 次被校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9 年 5 月,“心研社”社团在以往 27 次获得校级以上荣誉的基础上被共青团山西省委授予“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12 月,“心研社”党支部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党旗领航社团群

“心研社”党支部荣誉

“三信教育”大讲坛

活动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