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科生

教育科学学院召开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日期:2019-06-07 作者: 来源:  点击:

    66日上午,我院在田家炳书院07509会议室召开了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此次论证会特邀天津师范大学杨宝忠教授、山西大学心理系系主任梁晓燕副教授、山西大学学前系系主任王福兰副教授,以及来自临一中的卫晓婷和刘敏、西关小学的王延玲、临汾市幼儿园园长张英。我校教学指导委员周芬芬教授和杨红萍教授,我院教指委委员张琴秀教授、张迎春副教授、陈庆平老师和各系主任参加了论证会,会议由韩琴副院长主持。

会上,韩琴教学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学校2019版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背景和实施方案,特别强调了师范生认证标别准的修订要求及现状。随后,由学前教育专业范瑞芝老师、心理学专业仝文老师、教育技术学专业张建老师、小学教育专业肖军虎老师、教育学专业李慧燕老师分别对五个专业的培养方案进展情况及困惑进行了汇报。依次由高校专家、一线专家、学校和学院教指委老师提出了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杨宝忠教授依据自身的专业实践和当前师范认证的大背景,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专业实践等环节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建议;梁晓燕副教授和王福兰副教授从各自专业发展的角度,根据目前制定的培养方案的情况,给予了详细的指导性建议;一线教师卫晓婷和刘敏从各自的师范生学习和毕业后的工作实践出发,分别对教育技术专业和心理学专业的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提出了切实的建议;王延玲老师从教研主任的角度出发,提出教育学和小学教育专业应加强实践环节,针对性地培养学生钻研教学问题意识和能力;张英园长结合我院实习生的表现,在课程设置和实施方面,应加强学生职业道德和激情的培养;参会的其他老师和同学们也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具体意见。

此次培养方案论证会不仅是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我院办学思路、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证会。我院将以此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为契机,加大教学改革探索力度,强化专业内涵发展,聚焦提升专业能力培养,提升我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