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教育科学学院现设有教育学系、心理学系、学前教育学系、教育技术学系等4个系,有教育学、小学教育学、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和教育技术学等5个本科专业。1992年获批教育史硕士学位授权资格,2011年教育学学科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资格,有教育学原理、高等教育学、教育史、学前教育学、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教育技术学等6个方向的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教育管理和现代教育技术2个方向的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心理学学科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资格,有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等3个方向的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心理健康教育1个方向的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065人,各类硕士研究生337人。拥有教职工82人,其中专任教师74人。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指委委员2人、教育部首批“国培计划”专家1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7人等高水平人才。专任教师中教授11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或攻读博士学位者33人,已初步形成学历、年龄、学科结构等比较合理,团队精神较强,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教师团队。学院引进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聘请客座教授20余人。近年来,历届本科生毕业率、就业率和考研率均在全校处于较高水平。

目前,学院建有ERP实验室、眼动实验室和箱庭疗法实验室等各类实验室13个,拥有藏书24000余册、专业报刊60余种的专业资料室1个、阅览室1个。近五年主持国家级课题20项,省部级课题72项,发表论文332篇,出版专著23部,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教学奖38项,总科研经费355.4万元。目前与我院有学术交流与对外合作的著名大学有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克拉克大学、杨伯翰大学、澳洲昆士兰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德国慕尼黑大学、日本同志社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学院、台湾国立新竹教育大学,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多所重点院校。

学院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心研社”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院党委被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个工作案例入选山西省高校党建创新案例,打造了深受学生喜爱的“三信教育”大讲坛和“党旗领航社团群”思政品牌,近两年被《人民日报》、光明网、《山西日报》等各类媒体报道130余次。

目前教育科学学院已发展成为多学科、多层次,特色显明、综合实力较强,多项指标在地方院校同类院(系)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