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中山大学王竹立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22 作者:周娜娜 来源:  点击:

4月18日上午,中山大学教育技术学者、创新教育专家、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王竹立副教授在田家炳书院07408教室作了题为《信息时代的知识与学习》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副校长王云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以一幅发人深思的简笔画为切入,并贯穿始终。王老师从知识变样了、重新定义学习、零存整取式学习、从学科导向到个人导向四个方面对信息时代的知识与学习作了全面系统的论述,逐步解释了这幅简笔画的内涵。首先,王老师对信息时代知识发生的四大变化作详尽分析,并提出知识是一棵具有三级结构的榕树。其次,王老师阐释了新建构主义对学习的定义,引出零存整取式学习,结合个人学习经验,提出了零存整取式学习的主要步骤,并提出了对知识这棵不断生长变化着的“树”提供恰当嫁接的方法。最后,王老师利用案例,全面深入的介绍了个人导向的系统学习的产生、发展和成熟的全过程,提供了可参考的实践样本。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王老师展开了有趣而深入的讨论,报告会在知识碰撞的火花中结束了,留给每一名教师、学生无数闪光和跳动着的新思想、新启发。

王云副校长主持会议

王竹立老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