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我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温忠麟教授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09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8日,我院组织举办了两场心理学学术报告,第一场报告的主题为《因果关系中的第三者:调节变量和中介变量》,第二场报告的主题为《实证研究中的因果推理与分析》,主讲人为华南师范大学温忠麟教授。我院张潮院长、韩琴副院长和心理学和教育学专业的老师们、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本次学术报告会得到了众多领导,老师及同学的共同关注。报告会伊始,张潮院长致辞并介绍温忠麟教授。第一场报告,温忠麟教授主要讲授了因果关系中的第三者:调节变量和中介变量。通过举例子和讲故事的方法,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理解调节效应和中介效应,且简单明了的讲授了在研究过程中具体应该怎么操作,有效解决了同学们目前或将来在研究生学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第二场报告,温教授讲解了实证研究中的因果推理与分析,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展开:(一)实验中不能操作的变量是否可以作为原因,(二)非实验研究能不能检验因果关系,(三)因果分析是否一定要使用追踪数据,追踪数据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报告中,温教授结合深入浅出的研究示例,做出让人深省的思考总结。最后,答疑交流环节,老师和学生们现场提出了有关科研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温教授都认真聆听并予以耐心解答,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