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山西省高校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实践实训取向的教育学心理学专业教学模式改革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1-0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月8日,我院承办的山西省高校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年山西高校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实践实训取向的教育学心理学专业教学模式改革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由吕梁学院教育系和山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协办。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赵瑞处长、山西师范大学范哲锋副校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山西高校教育学心理学教指委成员以及来自山西大学、山西大同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吕梁学院、太原师范学院、忻州师范学院、长治学院、运城学院、山西师范大学等9所省内高校教育学心理学专业负责人和部分专业教师5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山西师范大学范哲锋副校长向与会代表致欢迎辞,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瑞用详实的数据和与其他专业的横向纵向比较,分析了我省教育学类专业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方面的发展状况,并提出了工作期望。山西省高校教育学心理学教指委主任卫建国教授在致辞中,结合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现状和趋势,阐述了开展实践实训取向的专业教学模式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范哲锋副校长致欢迎辞

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赵瑞处长讲话

山西省高校教育学心理学教指委主任卫建国教授讲话

会议分为专业建设论坛和实践实训专业教学模式改革论坛。在专业建设论坛环节,参会高校的专业负责人介绍了各自专业建设的现状和经验;在自由论坛环节,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从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视角广泛交流了各自在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方面的深入思考,分享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经验和措施。

 

                                                        参会高校专业负责人汇报各自专业建设情况

最后,会议闭幕式上山西高校教育学心理学教指委副主任刘庆昌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富有成效的,省内高校教育学心理学专业不仅要加强同类专业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而且要加强两类学科之间的交流互动;本次会议主题鲜明,而且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任何专业如果不以应用性为建设方向,不树立服务地方的意识,强化专业应用,都不会有好的发展;并建议大家将个体经验总结提升为一般性经验,提升理论水平。

山西省高校教育学心理学教指委副主任刘庆昌教授作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的召开,搭建了我院与省内其他高校教育学心理学专业交流与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了我院专业实践实训模式的建构,提高了学院的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