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教育创新实验区

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提升教育质量

发布日期:2017-10-1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7年10月16至17日,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在教育创新实验区举办第三届“同课异构·单元说课”六校联动教研活动。该活动属于我校U—S合作项目,由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主办,定襄中学承办,山西师范大学实验中学、太原尖草坪一中、新绛中学、范亭中学、原平一中协办。该活动旨在搭建一个教师交流平台,各校教师分享本校在课改中的创新教学模式,并对课改进程中的困惑进行交流和反思。进一步深化普通高中学校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的融合与发展,从而提升教师的学科教学能力。   

本次活动主要有两大部分:校长论坛和“讲、说、评”教研活动。日程安排是10月16日下午,进行校长论坛,同时所有做课教师进入相应班级进行对接。10月17日上午,进行讲课和听课,17日下午进行说课和评课活动。   

在校长论坛上,参与本活动的五所普通高中的校领导分享本校在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以“课程设计——五所中学的教育变革之路”为题做演讲。这五个学校的改革都有共同的特点:在观念上都有改革的决心、形式上都积极探索创新模式,例如:山西师大实验中学的以学生为主的校园文化建设;尖草坪一中的信息化技术使用和塔氏课堂的展示;范亭中学的双班制和十选五单元课堂教学模式;新绛中学的半天授课制、导师育人制以及互动卡和学习报告;原平一中的军事化管理和五环教学模式。同时,他们也提出了在课改进程中遇到的问题,例如:教学任务功利化、评价机制苍白、校本课程缺失、课改普及化难以实现、信息化技术落后等。   

“讲、说、评”教研活动所选科目是高二年级英语、历史、物理生物四个科目,每个科目指定三所学校,每校承担两个科目。各科统一教学内容,以“同课异构·单元说课”的形式展开。下面分别介绍各学科组的情况:   

英语组:定襄中学、范亭中学和原平一中的三名老师针对所选课题分别讲课、说课。评课由山西师大杨雪萍老师主持,各评课老师针对性地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指出了教学中的不足。点评名师忻州一中曹玲从听课与评课两方面提出建议,指出教师听课要注重课前准备,熟悉教材,关注学生,课后要注重思考与总结;评课从教育目标、教材整合、教学程序、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态、板书以及教学成果等方面入手。之后杨雪萍老师对授课、说课情况做了整体点评和总结,指出教师要注重教材分析,阅读课要注重文章结构,要注重词汇处理等。整个评课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会议现场讨论热烈,教师们表示受益匪浅。   

物理组:物理组所选课题《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在讲课环节三名老师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说课中名做课老师围绕课程的设计理念、教材及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法与学法、教学过程分析、教学反思等部分展开。评课中几名一线教师从教学实际出发从课堂时间分配评价教师对教学重点的把控能力;从板书情况、教态等方面点评教师的基本素养;从教师教学过程点评教师的教学思维。同时提出了三节课上存在的共性问题:学案内容太多、展示课预设问题太多,生成问题少等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专家点评环节,韩琴教授针对三名做课教师学案教案的表达、语言表述的转换、自主合作探究教学模式的僵化及转变、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单元说课的整体性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忻州一中的王文斌老师结合高考情况分析了该节教学内容的重要性,并围绕“如何预习?如何探究?”两个问题结合忻州一中课改经验谈论了自己的观点,同时指出三节课上出现的细节性问题,并提出修改的建议;张中才教授从做课老师对教学理论掌握和应用方面指出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从物理学科性质出发阐述了物理学科中的思想方法体系的应用,帮助做课教师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促进教师职业发展、提高教学水平。   

历史组:来自尖草坪一中、师大实验中学、新绛中学的三名老师针对《西学渐进》进行讲课和说课,之后在山西师大的王承吉老师的主持下,各评课老师和点评名师对讲课和说课进行点评,不仅提出每个做课老师共同特点:以学生为主体,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同时也提出每个老师的特色,比如尖草坪一中王颖老师论从史出,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的教学特色、新绛中学来冯杰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史学素养、师范大学实验中学律冬顺老师三维目标清晰,课堂设计合理等。   

生物组:生物组所选课题是《种群和群落》,来自定襄中学、新绛中学、范亭中学的三名老师分别讲课和说课,评课活动由山西师大郭申生老师主持,在点评环节,任力明老师从真实课堂、课堂状况、教学理念、整体化教学、课程标准认识、教学细节等六方面对三位教师进行了点评;王栋老师从学习目标、课改课堂流程、整体化教学思路、课程标准、需解决问题等五方面进行了点评;王林英老师从教学设计、板书设计等方面对三位教师分别进行了点评。在互动交流环节,各听课教师踊跃发言,如定襄中学任老师提出例题中每个选项设置的干扰性问题;其他教师提出生物专业术语问题等等。在总结发言环节,郭老师从整体化教学、课标与学习目标、板书与课件、教学效率、如何借用学生所提问题及使学生学会学习等六方面,提出了独到见解,教师们都受益匪浅。   

教育科学学院在教育创新实验区主办的“同课异构·单元说课”教研活动发挥了“U-S合作”机制优势,对深化课程改革,提升教师职业能力具有指导价值。不仅促进优秀教学经验的提炼和传播,而且探索了教学实践过程中的规律、原则、方法及有关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