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教育科学学院举行通识课程建设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4-2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更好地建设好通识课程《通识方法论:成人方略与生存艺术》,我院邀请清华大学出版社教材中心主任尹飒爽于2021年4月25日上午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了课程建设交流会,会议由课程负责人、我院副院长李志河教授主持。

尹主任认为,通识类课程在内容表达上,要通俗易懂,引导学生从生活的角度理解抽象的学术问题,以此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及生活的积极性。史学类通识课程注意避免涉及宗教、政治等问题,向学生呈现正面信息;美学类通识课程要注重作品版权问题;在课程内容的呈现方法上,以案例分析为主,鼓励教师通过生活经验和优质案例,为学生讲解专业性内容和设置章节,注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李志河认为,通识类课程在方法论上应超越学科与专业限制,同时兼顾学生兴趣,可以通过问卷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收集学生对于学科的看法及观点,以此更好地安排课程内容。还可以在教材中放置二维码,以不占篇幅的线上方式拓展阅读。

与会人员积极交流,并在课程体系、内容设置、教材编排等方面达成了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