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本学期第二次辅导员工作例会

发布日期:2023-03-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3月23日,我院召开本学期第二次辅导员工作例会,全体辅导员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学工组长高霞主持,院党委书记赵英在会上就现阶段如何更好开展辅导员工作作了总结发言。

会上,高霞围绕学生安全问题、毕业生文明离校、网络舆情等日常管理教育工作,重点结合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洽谈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两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同时就下一步辅导员工作作出总体规划。

高霞指出,2023届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的“集结号”已吹响,各班要召开就业动员会,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学生先就业再择业,分类指导要有温度,帮助学生找到就业痛点和分析就业形势,进行有针对性的沟通和指导,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春季招聘会,将自身职业规划和国家发展相结合,到基层、到西部实现自我价值;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充分利用好我院“请君说与我们听”意见反馈平台,正面回应学生诉求,及时解决学生问题;要重点关注学生安全问题,严格落实学生请销假制度,保障学生在校安全;要做好毕业生教育工作,策划好毕业典礼、文明离校方案,营造文明有序、积极向上的毕业生离校氛围;要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充分发挥网络的舆论导向作用,密切关注网上动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文明意识,加强对负面舆论的监督与管理,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

赵英强调,辅导员是离学生最近的人,要牢记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结合学生特点,用心用情用力地开展培养教育工作。大四学生处于职业选择阶段,就业工作是大事、要事,辅导员要紧盯不放、重点摸排、心中有数,抓住毕业前百天时间,鼓励学生积极就业;大三学生处于生涯规划阶段,辅导员可以开展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邀请师长现身说法,帮助学生凝心聚力、明晰目标、提前谋划;大一大二学生处于求知探索阶段,辅导员要加强教育引导,潜移默化地渗透影响学生,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观、就业观。他要求辅导员要做到“三个三”:一学期至少三次听课查课,了解学生学习状态;一学期至少三次走访宿舍,知晓学生生活状态;一学期至少三次谈心谈话,把握学生思想状态,要扎扎实实地做好辅导员工作,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