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山西大同大学贺腾飞教授应邀做客毓秀大师论坛

发布日期:2023-05-1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5月13日,山西大同大学教科院教授贺腾飞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如何提升研究生论文选题与学术研究能力》的专题报告。报告由教育系主任李慧燕博士主持,教育科学学院100余名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贺腾飞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阐述了论文选题的三大原则,即价值性原则、创新性原则和适宜性原则,并总结了专、实、新、能、趣、正等六个基本原则;第二部分介绍了论文选题的三个方法,即浏览捕捉法、追溯验证法和实践应用法,以及论文选题的“五宜五不宜”和“四题观”;第三部分介绍了常用的教育研究方法,分别是问卷法、访谈法和观察法;第四部分阐述了论文写作的主要范式,即理论思辨类、量化研究类和质性研究类的研究过程;最后,贺腾飞教授对研究生如何提升学术研究能力这一问题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建议。

贺腾飞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逻辑清晰,思想深刻,对于研究生开拓研究视野,提升论文选题与学术研究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