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21级小学教育专业开展教实习培训

发布日期:2024-01-1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1月7日至1月10日,我院2021级小学教育专业实习培训顺利开展。本次教育实习培训分为专题培训和教学技能训练两部分。教育系主任李慧燕老师、榆次区教研室张丽华老师、齐建国老师、王伟老师、榆次一中刘照清老师、我校安全教育中心董新良老师及教育系8名实习指导教师为21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进行了相关主题的培训。

李慧燕老师从实习价值、实习安排、自我成长、实习期望等角度对学生提出要求和建议;鼓励学生要以适应的心态、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明确自己的责任和实习目标,并对学生提出了最深切的期盼。同学们对即将到来的教育实习充满了期待。

榆次区教研室张丽华老师以“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为题,立足核心素养,从课程标准与大单元教学两个角度深入剖析了语文教学。齐建国老师以“数学课程标准下的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为题,精辟提出了教学设计的三个前提及四个思考,旁征博引,以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教学实例极大地开拓了师范生的教学思路,激活并加深了对数学教学的思考。榆次一中刘照清老师就“做一名智慧的班主任”做了分享交流,提出做好班主任工作需要“爱心、耐心、责任心、公平心”,为班主任工作针对性地提出建议。王伟老师以“如何做一名优秀教师”为题,提出作为一名新教师“要学习、要实践、会管理”,为师范生发展明晰了方向。董新良老师做了实习安全专题讲座,强调了秩序与规则的重要性,明确安全准则,使同学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增强了安全实习的观念。

学院实习指导老师分组研课磨课,师生共同对一堂课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分析,对授课过程中的执教思想、闪光点、进步点与不足之处一一指出,逐层深入,进一步为学生的教学能力打下良好基础。

本次实习培训还邀请20级学生进行实习经验分享。她们从自身的实习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挑战以及实习过程中感受到的责任与温暖,使同学们对教育实习有了初步的预知,生动而形象地理解和感知了“教师责任”。

本次教育实习培训为21级小学教育专业即将开始的教育实习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