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团

思想建设

教育科学学院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的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0-08-07 作者: 来源:  点击:

7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8月4日到8月6日,我院按照学科方向由学科负责人组织教师和研究生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线上交流研讨会。各学科方向负责人组织导师和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首先,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对国家发展和科技创新意义非凡;其次,我国研究生教育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实际环境中不断调整结构,充实质量;同时,我国五位一体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使得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控更加强化。作为研究生,我们应当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生教育工作承担着服务国家立德树人的人才发展战略、服务国家创新驱动科学发展战略的重要功能。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涉及“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这一问题。结合国家发展和专业特点,教育学相关专业应该培养有道德、有情怀、有责任心、有问题意识和研究精神,并具备研究能力的学生。那么,作为研究生导师,则需要思考“做什么样的老师”才能培养这样的研究生。研究生导师必须具备高尚的道德、宽广的胸怀、扎实的学术素养和个人修养,并能够关爱学生等。

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提升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应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提供全方位的质量引领与政策指导;二是需要研究生导师主动作为,积极摸索先进、科学的研究生培养模式。高校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应严格把关,高度重视人才质量,抓实抓严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如高校在研究生入学教育环节,应对研究生的学业衔接、思想道德、心理素质等给予全面的专业指导和人文关怀。

对各位导师和研究生发展的建议:针对研究生导师,要在做好个人专业发展规划的前提下引领学生发展;在指导过程中,要学会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为研究生的学业、生涯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指导;要注重提升研究生的动手能力,引导研究生多进行科研训练等。作为研究生同学,要处理好三个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学习与科研的关系。要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总结过去,并做好下一步发展规划;要主动构建知识体系,建立“大课程观”,摒弃碎片化的学习方式;要不断提升个人素养,优化学习方式,培养科学、有效的学习习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将有助于鼓励、鞭策全体师生围绕“如何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这一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在今后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学校、学院需要针对研究生培养从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等方面不断调整,以适应高层次人才的社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