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团

党校工作

教育科学学院2020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日期:2020-05-1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共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委员会  

 

教育科学学院2020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我师生政治理论学习,促进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根据党办发〔2020〕11号件通知精神,现将我院2020年的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安排如下:

  1. 学习专题

    学习专题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以及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学实际,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统筹抓好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确保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向好发展。    

    学习专题2: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辅助读本以及全会《决定》和相关辅导材料,深刻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决定》的重点内容和精神实质。

    学习专题3: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干部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篇目为基础,结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辅助读本,持续研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重温“三篇光辉文献”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点及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专题4: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地位作用和目标的重要论述、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教育改革的重要论述、关于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以及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学习专题5: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及我省有关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做好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深刻认识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深刻认识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

    学习专题6: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全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学习专题7: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结合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等内容,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全面、科学、系统地把握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

  2. 专题讨论

    专题讨论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

    专题讨论2: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专题讨论3: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讨论4: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专题讨论5: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专题讨论6: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专题讨论7: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三、学习资料

    根据党办发〔2020〕11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2020年上半年政治理论各学习专题的需要,向全院师生提供如下学习参考资料:

  3.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

  4.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5.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6. 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干部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重要讲话;

  7.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8.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1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12. 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14. 宣传部网页上传的学习参考资料

  15.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山西师范大学章程》等法律规章;

  16. 山西师范大学2020年工作要点。

    四、学习时间和方式

      (一)在学习时间上,学院按照“一周一学习、一月一交流、一季一报告”的学习制度进行。每周院党委上传和发放学习资料,各支部、各班级自主学习;学院中心组每月进行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各支部、各班级每月组织一次讨论交流。

      (二)在学习方式上,学院将创新“学”的方式方法,加深“学”的深度,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

  17. “自主学习”主动学。结合“学习强国”网络平台和学院微信公众号“学习微课堂”栏目,提前分发学习任务,师生党员主动学习,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养成自我学习的好习惯。

  18. “专家讲座”引导学。院党委将会聘请相关专家学者对相关文件进行专业解读,提高党员的专业学习水平。

  19. “五联五谈”研讨学。要求党员围绕讨论提纲,通过“五联五谈”(联系专题谈认识、联系实际谈体会、联系自身谈差距、联系思想谈触动、联系今后谈打算)做好对照检查。

  20. “微党课”互助学:在院党委领导讲微党课时候,坚持党支部书记、支部成员上讲台,围绕党课主题,联系实际,讲身边事、道身边情、说身边礼,畅所欲言。

  21. “知识测试”竞赛学。以“学”为基础,各支部采取以考促学、以考验学的成效,增加学习的乐趣,扎实理论学习基础,提高思想觉悟。

    五、学习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领导干部要带头自学,带头在交流研讨中发言,带头做好学习笔记,带头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2.严明纪律,严格考勤。各系、各支部、各班级要对学习情况做好记录,对无故不参加集体学习或迟到早退的同志要进行批评教育并记入考勤记录,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将与年终考核和综合测评挂钩。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

    零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