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团

党校工作

教育科学学院2020年下半年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日期:2020-10-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师生理论学习水平,促进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根据学校党委办公室〔2020〕25号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学院本年度工作部署,现将2020年下半年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1. 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院师生学习的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认真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篇》,及《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在对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系统认识和把握上达到新高度,在自觉用思想指导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上取得新成效。

参考篇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篇》

《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

2.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和六项重大任务;学习省委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出的各项部署。通过学习,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群众进一步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的深厚感情和对山西人民的深切关怀,进一步明确山西各项事业的重大任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要求,坚定践行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切嘱托,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上来。

参考篇目: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山西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共产党员网

《习近平在山西考察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人民日报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山西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人民日报

《做好生态环保“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引绿色发展新方向》新华社

《不负韶华乘势而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省考察重要讲话激荡干部群众奋斗豪情》山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激励鼓舞干部群众努力巩固和拓展产业就业扶贫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山西日报

3.认真学习《中国制度面对面》。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丰富内涵和显著优势,我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项决策部署;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行稳致远等16 个重大问题。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的制度自信,把行动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参考篇目:

《中国制度面对面》

《<中国制度面对面>:读懂中国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光明日报

《守望相助共克疫情携手同心推进合作》共产党员网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共产党员网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结合2020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6 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发表的重要寄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九个坚持”重要论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学习党中央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确保教育系统师生全覆盖。通过学习,引导全校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提升社会主义办学水平。

参考篇目: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5.认真学习领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认真学习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学习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通过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从中深入领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参考篇目:

《中国共产党的90年》

《中国共产党简史》

三、学习时间和要求

1.原则上每周五下午3:30-5:30为理论学习时间。

2.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至少1次,要认真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每月学习有主题,学习发言有记录、学习时间有保障、参会人员有保证。将中心组学习与党政联席会相结合,坚持党政联席会会前学理论,将理论学习与学院发展统筹安排部署,坚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学院“找问题、议大事、促发展”的重要工作。中心组成员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的理念,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3.多渠道加强教职工理论学习。教职工不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党支部、课题组、教研组等载体,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把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系统学习和重点学习等有机地结合起来,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实现全院师生党员全覆盖,不断提高网络学习能力,提升学习成效。

4.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要结合我院工作重点与工作目标,有效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突出问题导向,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目标,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学院重大战略、重点工作的具体思路和行动。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

202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