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术动态

教育科学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1-04-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搭建师生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我院于2021年4月24日在13号实验楼四层报告厅隆重举行以“科研人是怎样炼成的——视野·热情·创新”为主题的教育科学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包括开幕式、主论坛、教育技术专业分论坛、教育学专业分论坛(一)、教育学专业分论坛(二)、心理学专业分论坛及闭幕式。会议邀请了学院青年教师、硕士研究生以及温州大学等院校硕士研究生共同探讨学术研究成果与心得体会。

上午8:30主持人宣布主论坛开始,于国庆老师代表学院致开幕词。李海云副教授与李玲静副教授分别就自己的学术经历与经验,给研究生们提供一些建议。随后,李瑞英、常梦、潘霞、靳星星、高莉等五位硕士研究生分别以“儿童语素意识、构词意识与成语理解的双向关系:追踪研究的证据”、“学校特色发展:问题、原因及路径”、“新时代高校教学学术共同体的蕴意与构建”、“敬畏情绪对生命意义感的影响”、“基于市域社会治理理论的长治市教师队伍治理实践路径研究”为主题做了汇报和交流。

李海云副教授做分享

李玲静副教授做分享

当日下午,四个分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教育技术专业分论坛中,赵嵬副教授和贾永娟老师进行交流与指导。硕士研究生亢旭静、师蒙、胡超秀、刘梦颖与吴静雨分享了教育技术学专业前沿热点与文献检索管理相关知识。另外,温州大学教育技术学研究生黄莹就“思维导图应用于项目化学习提升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框架构建”主题,进行了汇报。

亢旭静同学正在线上分享

姬梦璇同学正在线上分享

心理学专业分论坛中,秦亚平老师与李宁宁老师与大家进行交流研讨。硕士研究生姬梦璇、吴怡霖、弓晓伟、宋金泽与刘文兰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老师们进行点评并为在场的同学们答疑解惑,大家谈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教育学专业分论坛(一)中,肖军虎副教授在线上进行交流指导。六位硕士研究生孙霞、郭艳丽、靳晓宇、艾小芸、赵茜茜与朱成根据自己的主题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交流和分享。教育学专业分论坛(二),李海鸥副教授在线上进行交流指导。六位硕士研究生常泽楠、郝鹏翔、宋丹、李思源、程艳与王霞根据自己报告内容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同学们收获颇丰。

艾小芸同学正在线上分享

闭幕仪式上,我院副院长李志河教授从学术研究、学术发展及学术人生等方面,表达了对我院硕士研究生的要求与期许。

学院依据论坛学术成果评审标准,最终评选出5项优秀论文奖和2项创新科研项目奖。本次学术论坛展现了不同学科的交叉与协同发展,突出了学科的多元化、包容性、时代性和创新性的特点,不仅有学校建设与教师队伍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与家庭教育,还有对心理学与教育技术等前沿领域的探索。我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成功召开,研究生们充分展示个人的优秀研究成果与风貌,借此浓厚的学术氛围,望我院研究生再接再厉、再出成果,为自己的学术生涯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