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学前教育服务

毓秀湖论坛“新时代 新文科 新幼师”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11-1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1月13日,由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与山西省幼儿教育发展研究院在山西师范大学北区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共同承办的“新时代 新文科 新幼师”学术研讨会经过一天密集的报告与热烈的研讨,圆满落幕。大会聚焦“新时代:中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新文科: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理论思考”、“新幼师: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幼儿园教师是什么样的”三个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12场主题报告。会议汇集了全国20家单位,80余名参会人员,覆盖高校、教育科研和教学研究机构、幼儿园的知名教授、教研员与幼儿园园长。

    与会人员合影

会前举行了山西省幼儿教育发展研究院揭牌暨理事单位授牌仪式。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毛益民、副局长王敏,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郭晚盛,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晓永、校长杨军、副校长贾绘泽出席仪式。仪式由张晓永主持。

张晓永和毛益民共同为山西省幼儿教育发展研究院揭牌,并为山西省幼儿教育发展研究院理事单位太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授牌。与会领导分别为教育科学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实训基地园园长颁发聘书。

张晓永书记与毛益民局长为山西省幼儿教育发展研究院揭牌

张晓永书记与毛益民局长为山西省幼儿教育发展研究院理事单位授牌

与会领导分别为教育科学学院实践实训基地园园长颁发聘书

张晓永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同仁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他指出,山西省幼儿教育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及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办好学前教育、落实深化学前教育改革的有力举措,意义重大。研讨会跨域协同、主题鲜明,并且将成为常态机制,希望通过这种深度合作形式,产出累累硕果,成为学前教育领域的典范、样本和标杆。他希望与会嘉宾畅所欲言,论出真知灼见,讲好中国故事。

会议开幕式

本次主题研讨会分别由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教授张琴秀、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张潮、学前教育系系主任范瑞芝主持。

报告会主持人

“新时代:中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主题研讨环节,浙江师范大学国际儿童研究院院长暨儿童发展与康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秦金亮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学前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霍力岩,广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负责人席小莉博士分别进行了“新文科新师范蕴含下的学前教育人才培养”、“ 为高质量‘办好学前教育’建构具有中国底蕴的启蒙教育体系”、“新时代学前教育专业本科课程建设的思考”三场主题报告。

线上报告

“新文科: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理论思考”主题研讨环节,太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范永丽校长、我校学前教育系张琴秀教授,分别进行了“互融贯通、多层立交、内涵发展——学前教育专业提质培优的思考”、“ 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两场主题报告。

“新幼师: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幼儿园教师是什么样的”主题研讨环节,山西省康乐幼儿园郭海燕园长、太原市万柏林区兴华礼仪幼儿园安慧霞总园长、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坞城路幼儿园王晓云园长、运城幼儿高等专科学校侯锦霞教师、山西省学前教育中心原燕副主任、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长治路幼儿园董文华园长、山西师范大学幼儿园曹桂芳园长,分别进行了“根植童年 竞相绽放”、“让生命活得如此崇高”、“爱予力量润泽童心 爱有力量赋能未来”、“定力 潜力 能力 活力——以‘四力’造就新时代的学前教师”、 “用专业让情怀落地——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幼儿教师”、“收获幸福”、“提升核心竞争力 让成长看得见”七场主题报告。


线下报告

会议闭幕式由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张潮主持。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晓永、副校长贾绘泽,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常江雷、太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范永丽、山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何喜均出席闭幕式。

会议闭幕式

贾绘泽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12场学术盛宴与经验分享,从不同角度为我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对我校学前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也为新时代山西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事业,办不负时代的高质量幼教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最后,贾校长向与会来宾表达了感谢与祝福,并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增进友谊,为共同推进山西省学前教育高质量的发展而携手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