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学团

学团工作

“学校安全:理论创新与实践变革”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9-08-2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8月24——25日,“学校安全:理论创新与实践变革”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师范大学举行。会议由我院和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中心承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山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协同中心支持。

24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卫建国,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靳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法治与教育标准研究所副所长马雷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高鸿源,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谭晓玉,国家督学、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中心主任董新良,山西省临汾市教育局副县级督学张锁定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院院长张潮教授主持。

卫建国书记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西师范大学60周年发展概况和我校的办学特色,他指出,山西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学校安全的研究与实践工作,成立了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中心,在学校安全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果。靳洋副秘书长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作了简要介绍。董新良主任对会议组织、会议服务等方面作了部署安排。

本次会议注册代表273人,其中教师145人、学生128人。参与单位涉及10个省(市)73所高校、企业、中小学校、学术期刊单位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研讨会围绕学校安全这一主题,呈现了学校安全研究的最新成就和发展趋势。其中,对于学校安全立法的理论研究,马雷军分析了学校安全立法的重点问题,谭晓玉对学校安全事故认定学校责任规则进行了探讨;在学校安全管理实践方面,高鸿源、陈一洲、陈南、李泽波、郝爱保、刘之隽、武松等7位专家,从细节管理、预防体系建构、应急系统研究、安保工作实施、标准化体系建设、防控实践、多措并举等角度进行了探讨研究;薛云珍、贾勇宏和姚真围绕隐形安全、校园欺凌等学校安全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研究生论坛和编辑沙龙。来自中文核心期刊杂志的4位编辑分享了各自的编辑经验,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学术论文研讨及交流。

25日上午,会议议程结束后,在山西师范大学科学会堂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张院长主持。董新良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围绕学校安全这一主题,从学校安全立法、学校安全风险防控、隐形安全、校园欺凌等方面,呈现了学校安全研究的最新成就和发展趋势。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各有见地、精彩纷呈。同时,也产生了许多新的议题,需要各位学校安全工作者进一步思考。

学生是国家发展的未来,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基石。本次会议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案例分享,提高了学校安全理论研究和实践水平,对于加强学校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的融合,促进产学研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校党委书记卫建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相关专家出席开幕式

国家督学、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中心主任董新良作总结发言

我院院长张潮教授主持开幕式

部分专家学者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