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副教授

杨丽勤

发布日期:2024-01-12 作者: 来源:  点击:

杨丽勤,山西襄汾人,中共党员,教育学博士,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化学习、信息技术教育应用、技术支持的教师专业发展等。先后承担《教育传播学》、《大学计算机基础》、《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课堂观察》《微课的设计与开发》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学习与工作经历】

2004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获理学学士学位;

2010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获教育学硕士学位;

2022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获教育学博士学位;

2004年——至今,山西师范大学任教。

【科研项目】

1. 主持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部重点项目:“多模态数据支持的同步课堂深度交互分析模型研究”(课题编号:DCA230462

2. 主持2023年山西省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基于多模态数据的高校课堂教学行为诊断与改进研究—以山西师范大学为例(课题编号:J20230577

3. 主持2022年山西省研究生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新冠疫情背景下研究生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研究(课题编号:2022YJJG134)。

4. 主持2017年山西师范大学教学改革重点创新项目:“基于蓝墨云班课平台的spoc混合式教学研究(课题编号:2017JGXM-01)。

5. 主持2015年山西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大学计算机基础课”微课的设计与应用研究(课题编号:GH-15021),已结题。

6. 主持2012年山西师范大学校教改课题“PPT课件的视觉化设计研究”,已结题。

7. 主持2012年山西师范大学校科研基金项目“多媒体作品的可视化设计研究”,已结题。

8. 参与2021年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一般课题:“基于双师课堂的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路径研究”(课题编号:BCA210088.

9. 参与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信息化促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公平研究”子课题“信息技术促进贫困地区教师专业发展的技术路径与实践模式”.(课题编号:18ZDA335)

10.参与2019年“中小学教师同步课堂教学能力提升项目”,教育部项目。

11.参与2017年“高通量宽带卫星网络联校试点项目”,教育部项目。

12.参与2022年“互联网+校本教研”提升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机制与路径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发表论文】

1. 基于同步课堂的教师发展历程——一项扎根理论研究.电化教育研究。2023.07,1/2.CSSCI

2. 同步课堂的多维价值审视—基于扎根理论的研究.电化教育研究. 2022.12,1/2.CSSCI.

3. 教师同步课堂教学能力框架研究,电化教育研究.2021.091/3CSSCI.

4. 协同与交互视角下的同步课堂:本质、困境及破解路径,中国电化教育.2020.09,2/2.CSSCI.

5. 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系统性变革路径研究——基于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优秀试点案例的分析,中国电化教育.2019.05,2/2.CSSCI.

6. The Network-based Training with 'Decreasing Interventions Strategy'for Teacher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in Rural Teaching Sites. IJCIME20192/2,EI检索.

7. 借宽带卫星网络,促均衡发展.中国教育报(理论版).2/2.2018.07.

8. 课堂演示型PPT课件的视觉化设计研究.中国教育信息化.1/2.2017.08.

9. 《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3.2017.04.

10. 基于认知负荷理论的PPT课件设计原则,中国教育信息化.1/2.2012.01.

11. 威客提升教育技术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应用探索,中国教育信息化.1/2.2011.06.

【参编教材】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清华大学出版社

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清华大学出版社

【获奖情况】

1 2023年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省级三等奖.

2.2022年博士毕业论文获甘肃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3.2020年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省级一等奖,国家级二等奖。

4.2019年获第三届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学应用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5.2018年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4)

6.2009年获山西师范大学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