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园地 >> 正文
落笔新答卷夺取新胜利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7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胜利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明确提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吹响了凝聚和鼓舞全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嘹亮号角。

“十三五”弹指一挥间,广袤神州大地发生的历史性巨变数不胜数:嫦娥探月、北斗组网,C919首飞成功、超算竞逐榜首,高铁里程超全球2/3、“数字中国”加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六千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动力充沛,经济稳步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五年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蹄疾步稳、乘风破浪,接受考验、不断胜利。即便遭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的多重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复苏水平业已远超大多数国家,由制度优势所带来的活力与韧劲,成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最重要力量。

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发展,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和中长期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从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到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从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到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从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到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其中凝聚着我们党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丰富发展内涵的重要思想和经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实践路径。

在更高起点上迎接挑战,十九届五中全会向全社会提出了伟大号召。全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即挑战,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神居胸臆,而志气统其关键。当此大变革、大挑战之时,要实现大跨越、大发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需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扎实深入落实此次全会精神,向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砥砺前行。

明年我们党将迎来百岁华诞,中国也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迎接关键时期、关键节点,面向新的考场、新的答卷,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