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园地 >> 正文
求是网评论员: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4日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青年人是接过历史接力棒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寄语,激励着广大青年砥砺奋进,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爱国爱民,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毕业生们的回信中指出:“得知你们118名同学毕业后将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立志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我支持你们作出的这个人生选择。”爱国爱民,就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就容易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只有真正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广大青年要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锤炼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只有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青年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广大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勇于创新,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近年来,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高铁、北斗等一大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它们背后的一线研制团队中,青年已成为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当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关键问题。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是广大青年科学家要挑起的重担。青年人最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拥有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正所谓“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新时代的广大青年要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意志,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更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

实学实干,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百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就要乘着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梦想成真!